赵燕:华熙集团愿做光源 照亮民族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7 14:59:46
来源:新华网

赵燕:华熙集团愿做光源 照亮民族文化

字体:

12月12日,由华熙集团发起的2021云中系列——“云中华歌”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在北京时代美术馆落下帷幕。云中系列通过展览展示、舞台表演、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的民族文化,至此已是第十一年。

“华熙国际愿做公益路上的光源,保护中国传统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传承人重拾自信,燃起对未来的希望。” “云中”系列公益项目发起人、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华熙集团第四个十年、华熙生物第三个十年的起点,也是云中项目第二个十年的开篇,‘华’字凝结了我们整个民族强烈的情感力量,所以今年我们的主题定为‘云中华歌’。”

“今年,我们把目光聚焦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赵燕介绍说,我们探访了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东乡族、深处大山深处的彝族,我们将它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都请到了“云中”舞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民族文化,让他们在“云中”平台看到大家对民族文化的喜爱,让他们能够重拾自信,通过他们带来家乡的变化,这也是华熙一年又一年坚持做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

一项公益事业要坚持十余年时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说到华熙在公益实践中的经验,赵燕坚定地说:“首先是坚持,每年我们都去挖掘民族文化传承人,我们承载着他们的希望,所以无论有多困难,我们为此坚持、坚守。因为生活、因为梦想、因为他们的家乡还盼着他们,同时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也在鼓舞着我们。”赵燕认为,给予相对容易,但是接受也是一种美德,华熙愿意做光源,希望能够走进乡村,照亮民族文化。

11年来,华熙国际的“云中”公益团队用12万公里的采风路线和累计超两亿元的投入,印证了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在这个过程中,华熙国际愿做这样的一道光,搭建连接的桥梁,”赵燕说,“截至目前,‘云中’项目已帮助来自35个民族的近223位民族文化传承人,走向国内外更广阔的舞台,给予文化守护者生存能力,燃起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与热爱,引导本民族青年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从而反哺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