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集团姚吉庆:深耕健康睡眠产业 打造健康生活方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1 08:18:52
来源:新华网

慕思集团姚吉庆:深耕健康睡眠产业 打造健康生活方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王日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睡眠问题日益成为影响人们精神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对睡眠质量与睡眠健康的关注愈发增强,也越来越愿意在睡眠产品中投入资金以改善睡眠质量,使得睡眠经济展现持续、快速的发展趋势。

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

“今年我们会继续发布《睡眠白皮书》,同时还会推出一系列惠民活动,让更多人享受和体验我们的产品。”在第22个国际睡眠日来临之际,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坚持每年以发布《睡眠白皮书》的方式,旨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倡导大家关注睡眠并养成科学健康的睡眠习惯,使得慕思健康睡眠的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引领 推进产品和技术迭代

姚吉庆说,慕思集团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人体健康睡眠研究,专业从事整套健康睡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整合全球的健康睡眠资源,在业内创新打造了“量身定制个人专属的健康睡眠系统”,从过去统一的标准化真正走向“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通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慕思在传统床垫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新品类、新产品,已从床垫单品逐步发展成为整套健康睡眠系统。同时,在各个产品类别中公司不断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加强新产品和技术创新工作,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新材料应用方面,慕思先后引入 3D 棉、防螨布、太空树脂球、石墨烯乳胶、凝胶和高密度玻璃珠等多种创新材料进行应用转化,推出多款引领市场的新产品,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公司将人体工程学、睡眠环境学、智能化技术融入到产品设计中,通过软件、硬件不断升级,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睡眠体验。

慕思太空树脂球床垫

随着产品品类的不断丰富以及各品类新产品的持续不断推出,慕思销售收入也实现快速增长。

数字转型 提升规模化生产效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慕思早在2015年便开始了数字化转型。

“慕思一直以来就是打造量身定制的睡眠系统,一方面要进行个性化定制,另一方面又要进行规模化生产,如何提升效率?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姚吉庆认为,这就需要靠数字化转型。

不过纵观全球软体家具企业,都是比较传统,重视“工匠精神”,注重手工。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量身定制,无疑会大幅抬升成本,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在姚吉庆看来,必须要实现智能制造,但在国内,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可以遵循的先例。

为应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所带来的产能不足,慕思在东莞和嘉兴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打造新的具备柔性化、个性化的现代大规模定制化软体家具生产基地,最大限度地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实现产品智能自动生产、物流智能自动传输和仓库智能自动仓储,实现传统制造向智慧生产转型的数字化工厂,以提高公司产能与生产效率。

智能进口设备精准化生产

慕思工业4.0工厂

随着华南和华东生产基地的投入使用,公司产能进一步得到扩张,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为企业收入的增长奠定了产能基础。“通过在智能制造领域跨界合作,我们在5、6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姚吉庆说道。

聚焦深耕 打造健康睡眠生活方式

随着近年来全球知名床垫品牌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我国床垫行业竞争加剧,我国具有自主品牌的床垫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床垫行业转型升级,让更多的国产品牌走向世界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是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姚吉庆认为,在健康睡眠领域,中国品牌起步较早,在多个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同时,中国的睡眠文化源远流长,通过文化自信、模式自信,中国企业可以完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级的品牌,这也是中国品牌的优势。“中国的就是世界的”,要有这种文化的自信和商业模式发展的自信。

“从产品认同到品牌和服务的认同,再到文化认同,品牌竞争的最高境界是精神层面的营销,文化的营销。我们卖的不仅仅是一套健康睡眠系统,更是输出健康睡眠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意识到健康睡眠的重要性,形成健康睡眠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习惯。”姚吉庆说。

关于未来,姚吉庆表示,慕思将进一步深耕健康睡眠领域,不断地夯实和保持在健康睡眠产业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会开发一些大众普及的产品,让更多的人喜欢健康睡眠。特别是以智慧睡眠作为突破口加大研发力度进行迭代,另外也会拓展销售渠道的多元化。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