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机遇与挑战 “2022建材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线上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5 08:13:26
来源:新华网

共话机遇与挑战 “2022建材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线上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王日晨)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建材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社会宣传室主任杨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设计处总监王川,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远大住工集团董事、总裁唐芬,采筑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都军,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总经理毛欣飞,友绿智库创始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以线上方式出席本次研讨会。

新华网产经中心房产事业部总监李莉致辞

新华网产经中心房产事业部总监李莉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提高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进绿色建造、政府采购绿色建材等试点工作,不仅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也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天,新华网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为建材行业领域共赢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对话集思广益,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社会宣传室主任杨俊致辞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社会宣传室主任杨俊在致辞时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是要正确引导建筑建材产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加强宣传传播优秀的高能耗、高碳排放建材产业升级的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二是收集行业与企业的意见与建议,助力低碳绿色建筑建材产业的发展,促进完善相关产业与国际接轨的认证标准和认证体系。三是引导和提高人民对绿色建材的消费理念,从市场用户端建立正确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意识,反向促进行业的升级与改造。四是建材作为建筑工业的粮食,我们将积极促进建材行业与建筑行业形成合力,协同发展低碳绿色建材产品,立足于绿色建筑的品质需求,研发绿色低碳建材产品,与建筑业协同制定低碳绿色建材品质标准。

2021年的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等18个相关部门也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旨在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杨俊表示,在方案正式启动的近半年来,各部门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相关建筑建材企业的能动性,协同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未来传教育中心也将更加积极的发挥自身宣传推广的优势,组织开展优秀成果展示、典型案例总结、经验交流会议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建筑建材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设计处总监王川发表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设计处总监王川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探索绿色低碳减排的思路与路径,应该把绿色低碳建材的推广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及老城市更新设计大战略中去。简单来说,就是用绿色低碳系列材料推动城市设计概念的创新,来实现建筑材料与设计的双融合、新发展,达到建筑由内而外、绿色低碳的目的。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致辞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表示,建材家居行业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双碳”目标落地,能够更好地促进双循环。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数字经济为抓手,开展智能家居,推动绿色、康养、环保、安全的建材家居,促进更新换代。双碳背景下的绿色环保的家居产品、绿色环保家装,不能仅仅是噱头,真正的绿色环保实际上不仅是在生产中要做到节能环保,在流通领域,到用户家里,都要绿色、环保、安全。未来,建材家居行业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

远大住工集团董事、总裁唐芬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开创者和领军者,远大住工是全球最大的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智慧和绿色是远大的关键词。远大住工集团董事、总裁唐芬表示,“双碳”倡导的是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通过改变观念,现在行业在积极推动将装配式建筑建设过程中各项专业技术、工艺、设备升级,实现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远大住工一直在研究与发展绿色低碳建设技术。2022年,远大从单纯的PC制造商转型为建筑产品的制造商及服务商,提供包括人才公寓、魔方系列产品、乡村自建住宅、全装配多层住宅、智慧驻车楼等在内的多元产品体系与服务,紧扣时代发展脉络提供精细化、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

唐芬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实则是迎来重大战略历史机遇期,装配式建筑正是实现建筑业“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双碳”背景下,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通过标准化、数字化、产品化的实施,引导行业生产方式变革,实现由手工、离散的传统建筑业像高效、集约的现代制造业转变,推动中国建筑工业的现代化发展。

采筑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都军发表主题演讲

采筑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都军表示,建筑行业在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填补建材行业绿碳认证标准的缺口,帮助供应链迅速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的绿碳标准,在去年9月,采筑牵头发起建立ACA认证联盟,联合行业权威力量,制定绿碳标准。采筑ACA认证联盟联合了50家认证机构、采购商客户、检测机构、标准制定机构,致力于建立绿碳产品标准、整合绿碳产品资源和技术解决方案,为符合绿色低碳标准的产品和技术颁发绿碳认证,帮助客户降低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从使用端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总经理毛欣飞发表演讲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总经理毛欣飞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路径探索开拓上,北新建材结合行业企业实际,主要以节能降耗提效作为首要的有效措施。在余热利用,电控节能,高能效设备上实现节能降耗;在工艺技术配方优化布置上,实现减少碳排放;在清洁能源替代上,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在产品应用端,以低碳节能的产品、结构代替高碳产品与应用结构,实现更少碳排放的建造方式与应用运行方式。通过一系列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式转变,北新建材结合行业实际,从节能提效,降低碳排放,增加低碳能源,这三个方面务实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友绿智库创始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发表演讲

友绿智库创始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认为,无论是建筑、建材还是房地产行业,在节能降碳过程中应对建筑隐含碳予以重视。考虑建材产品的碳排放,不能仅仅只关注“从摇篮到大门”这个阶段,还要考虑使用和解构阶段。因此, 为了更好地帮助建筑与建材协同减碳,他建议要建立建筑全生命周期隐含碳计算方法与评价标准,对建筑隐含碳进行分级。同时,他希望建材企业能够形成合力去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2建材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本期围绕“‘双碳’目标下 建材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与会人士深入分享行业前沿理念、先进经验做法,探讨建材行业如何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实现节能降碳,推动建材行业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