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首个5A级景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3 10:05:03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首个5A级景区

字体:

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创建首个5A级景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它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片区、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4个区域。工程完成后,景区内将打造1条水上大环线、1条陆上大环线和6条各具特色的景区小游线。

效果图

有望乘船直抵环球度假区

为创建5A级景区,4个区域将连通并提升。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介绍,提升区域总面积约8.55平方公里,北至通燕高速,南抵甘棠大桥,河道段长12.1公里,水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沿途穿过北关闸桥、千荷泻露桥等10座桥梁。

整个景区的游客线路按照“1+1+6”景区游线体系构建,即“1条水上大环线+1条陆上大环线+6条景区小游线”,采用“游船+步行+电瓶车+自行车”多种交通方式串联起景区的各个景点。有条件的区域将增加5处休闲健身场所和4处无动力儿童活动设施游乐场地。

4个景区水路皆连通,今后,游客还有望乘船直抵北京环球度假区。“大运河森林公园、西海子公园等景区,都承载着通州的宝贵记忆,要保留下来。”魏昀赟说。

6条小游线各具特色

中建建筑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阎晶介绍,景区陆上大环线全长约25公里,全部步道将拓宽到4米及4米以上。“我们反复踏勘路线,总共排查出6处断点,因地制宜逐一突破。”每个断点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将对道路加以改造,有的调整闸桥断面,有的需要市属单位协调。目前,改造方案已经确定,即将开始施工。

除了两个大环线,景区还有6个小游线,各有特色:如燃灯塔景点小游线植入状元文化展、北运河非遗传习所等沉浸式体验;运河文化广场小游线的特色是以展示运河文脉为主;运河2号码头小游线则是以科技体育为主线;月岛闻莺小游线以登高瞭望和湿地科普为特色。

运河文化融入景观节点

“我们邀请专家对运河文化进行了梳理,建立了文化图谱,将以各种形式体现在提升工程中。”魏昀赟介绍,最直观的就是景区中将添加文化符号,如船帆、漕船、皇木等。更深层次的则是对文物和古老景观进行复原,如三庙一塔景区已完成修缮,今后还有望复原石坝码头。

在文创方面,将开发整体文创IP,并建设主题邮局。

漕运码头主打非遗、市井文化的特色。政府部门还将引导漕运码头的业态,使之拥有交通集散、旅游咨询、文创等复合功能。景区还将融入科技元素,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数字化展厅,打造“一部手机游运河”的独特体验。(记者 朱松梅)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