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建造师大会暨工程项目管理高峰论坛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3 16:36:09
来源:新华网

2022年全国建造师大会暨工程项目管理高峰论坛举办

字体:

  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中建三局集团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全国建造师大会暨工程项目管理高峰论坛于10月27日-28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国建造”与工程项目管理创新。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表示,建筑业正处在一个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阶段,一是要大力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生产体系。二是在建设领域要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建材、绿色施工技术、绿色建筑产品,落实“双碳目标”。三是依托新一代数字技术,将大数据、云计算、BIM技术、3D打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建筑设计、建造、运维全过程、全要素向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转变。

  刘锦章认为,建筑业由传统产业向数字化产业转型,实现产业现代化,需要一大批与之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来支撑。企业必须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让更多年富力强,具有专业理论水平,通晓现代管理办法,掌握实践应用技巧的专业人才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坚力量。

  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会长陈华元表示,广大建筑业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立足现实、规划长远,积极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为传统建筑业注入新的活力。一是加强互联网思维与建筑业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企业发展。二是加快大数据、云计算、BIM、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打造面向全寿命期、多方主体协同管理的平台,引导企业提升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综合核心竞争力。三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行数字化设计,推动部品部件标准化,提高精益化施工水平,让传统建筑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四是加快先进建造设备、智能设备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提升各类施工机具的性能和效率,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施工程度。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任总工程师、原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伍仁作《EPC一体化管理,中国迈向建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专题讲座。

  会议还邀请广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北京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工程项目经理李少华、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白鹤滩施工局局长助理田海洋、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三处副总工程师李云超、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公司总工程师曹洲分别作《新技术驱动的工程管理创新》、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项目——《最快的冰 智慧的馆》、白鹤滩水电站项目——《聚焦精细化管理 奋力打造新时代大国重器》、深中通道项目——《水下桥隧互通 遨游在伶仃》、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一地三通,如意牵手》专题演讲。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纪念国务院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35周年及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成立 30 周年”回顾视频。

  当天,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中国建筑业协会会员数字化网络服务系统”平台。此外,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宣读了中国建筑业协会“讲好中国建造故事”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