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卫:坚持把建设美好人居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1:04:39
来源:新华网

陈积卫:坚持把建设美好人居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王日晨)27日,新华网主办的“创新赋能 共建美好”2022美好人居峰会在海南博鳌举办。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表示,海南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设美好人居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致辞

  陈积卫介绍,近年来海南住房保障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逐步构建了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为主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坚持“建的好、管得好、用的好”的系统思维,出台《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构建安居房建设标准化体系,积极推广运用绿色建筑、零碳建筑、装配式内装修等新技术,按照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推进安居房建设发展,近三年来建设安居房近10万套,并以安居房形式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才住房专项保障行动,着力解决基层教师、医务人员和本地居民、引进人才住房问题;积极探索“政府+企业+金融+租赁产品和服务”模式,围绕新市民、青年人对时尚、科技、社交等多元化需求,打造一批温馨、舒适、智能、社区配套成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产品,为海南自贸港年轻人才引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积卫指出,广大企业在海南住房保障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踊跃参与,承担了关键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近三年来有近100家企业参与了我省安居房项目开发,其中既有大型央企、国企,也有民营的房地产龙头企业。许多企业在推进安居房建设中,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创新运用“建筑机器人+BIM+装配式”相结合的精益建造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建造效率和工程质量,打造出一批绿色、安全、环保的高品质安居房产品,充分践行了“创新赋能 共建美好”的发展理念。

  陈积卫表示,下一步,海南省住建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把本地居民房价收入比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完善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引导、整合政府、市场多方资源,为老百姓打造更有品质的住房产品、营造更具未来感的生活空间、提供更加舒适的人本化服务,实现全省人民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2022美好人居峰会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旨在搭建一个政商产学研交流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统一起来,努力探索和形成一批创新力度大、实践效果好、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实践成果和典型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