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李文杰:“一体两翼”共建美好人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1:14:02
来源:新华网

贝壳找房李文杰:“一体两翼”共建美好人居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王日晨)27日,新华网主办的“创新赋能 共建美好”2022美好人居峰会在海南博鳌举办。贝壳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实现美好人居的宏伟目标,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百姓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贝壳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新居住企业的代表、美好人居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近年来贝壳将企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升级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也积累下了不少实践经验。据李文杰介绍,2022年,在“一体两翼”战略指引下,贝壳正依托VR、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对居住产业中的人、物、流程等核心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全面推动行业运转效率、服务者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实现居住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文杰表示,“一体”聚焦在二手房和新房业务,成立了专注于房产交易的贝壳房产交易事业群;同时,“两翼”,设立了专注于家装家居的“贝壳整装大家居事业群”和专注于房屋租赁的“贝壳惠居事业群”。在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下,贝壳希望再一次复制行业再造能力,进入到居住服务产业链上的其他细分垂类,从“买到房”升级到“住得好”。

  美好人居的实现,离不开有序、标准的经纪服务,离不开规范、安全的房产交易。近年来,贝壳房产经纪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房地产交易信息的不对称和服务参差不齐的行业痛点,通过开放技术能力, 重塑人、房、客的交互, 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可靠、安全和有温度的品质居住服务。同时创新赋能与合作共建,也是贝壳平台重要发展理念。

  在科技与流程创新方面,以ACN(经纪人合作网络)为依托,贝壳开创性地打造了开放性服务者合作机制和服务透明化举措,有效促进了用户房产交易决策合理化、高效化;以“贝壳分”、“门店分级”等正向激励和信用分底线管理为原则,越来越多经纪人开始注重每一次与用户的交互与服务,团队之间也改变了之前恶性竞争状态,更注重共赢与协作。

  在共建合作上,我们通过引入银行机构合作,平台上越来越多房产交易资金被纳入正规资金存管渠道;同时,近百家经纪品牌响应贝壳平台倡导,推出“不吃差价,有必返”、 “交易不成,退佣金”、“物业欠费、先垫付”等服务承诺。

  李文杰说,租住美好,是实现美好人居的关键组成部分。“一体两翼”的关键一翼--贝壳租房,正通过在供给侧探索多层次的租赁供给体系、为消费者打造更健全的租赁服务保障,让青年人、新市民为代表的广大租房群体租得到、租得好、租得稳。

  此外,整装家居,是贝壳“一站式”居住服务平台的关键一环。早在2015年,贝壳前身的链家,便开始积极探索家装业务。2020年,贝壳在北京上线了自营整装品牌“被窝家装”,正式进军家装行业。2021年7月,贝壳与圣都合并,开启了全国化布局。“一体两翼”战略驱动下,贝壳在家装品质升级上持续加码,家装服务上做出更多承诺。

  在李文杰看来,除了落地“一体两翼”业务举措,实现美好人居,同样需要长期研究与学术赋能。2022年以来,贝壳研究院房地产持续聚焦在房地产交易市场报告、热点政策分析、新模式研究与解读,已产出上百份核心研究成果;在房屋租赁领域,我们联合清华、北大、人大等多个高校深度合作,今年共产出了25项核心研究成果;在家装家居方向,贝壳研究院从消费者视角切入,洞察消费痛点,分析消费偏好并展现消费趋势。同时,为了深入家装家居领域探索及研究,还将成立“美好生活研究中心”,将深入一线开展实证与调研,联合头部科研机构、权威媒体及行业智库,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探索家装家居领域的新趋势与新方向。

  李文杰表示,贝壳作为美好人居服务的探索者与参与者,将积极顺应政策及市场发展新要求,持续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升级,在实现美好人居的征途上持续创新赋能,携手各方推动行业共建,助力“一体两翼”生态向上向好,让更多家庭享受到“家的美好”。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2022美好人居峰会作为博鳌论坛分论坛之一,旨在搭建一个政商产学研交流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统一起来,努力探索和形成一批创新力度大、实践效果好、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实践成果和典型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