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公园和道路绿地融入城市景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8 10:04:15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市海淀区公园和道路绿地融入城市景观

字体:

  记者从海淀区两会上获悉,2022年,海淀区拆除公园绿地围栏38万米,57处公园与279条道路绿地空间有机融入城市景观。

  守着绿地,有幸福也有烦恼。海淀区万柳西路旁的光大西园、万城华府尚园小区居民,守着长春健身园,回家的路要绕行三四百米。原来,在长春健身园西侧,有一个公交站——蓝靛厂公交站,是不少居民通勤出行的首选车站,但在拆除长春健身园的围栏之前,这个站点与公园并不相通,市民得多绕行三四百米才可到达公园出入口,然后穿行回公园东侧的小区。

  拆除围栏后,考虑到居民出行方便,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因地制宜对该段绿地的健康步道进行改造,让公园步道直接连接公交站旁的人行道,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还能有效避免路人穿行踩踏绿地。

  超额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年度任务3739亩,占年度总任务的107%;完成“留白增绿”20.11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4处;三山五园园外园区域环境景观得到提升,东西红门、荷叶山、功德寺、妙云寺周边等拆迁区域完成腾退后复绿……2022年,海淀区进一步弥合绿色空间,缝合绿色破碎斑块,形成大尺度绿色空间。

  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海淀区将围绕利民为民这个宗旨,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精准建绿,挖掘潜力拓展绿色空间。京张铁路遗址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程(一期)目前75%的可实施区域已完工,今年将全面完成建设。围绕“三山五园”地区将实施中央党校西侧、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周边、一亩园等6处绿化工程建设。还将高水平打造城市绿色基底,加快推进百姓身边见绿,实施西钓鱼台代征绿地等7处城区公园绿地和永靓家园南侧等12处小微绿地建设,持续弥合城区绿色空间,提升群众身边的绿色获得感,并实施重点区域绿道贯通和上地绿廊贯通,打通绿地断点,让分散绿地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建设“森林里的中关村,公园里的科学城”。(记者孙颖)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