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家电产业提振消费信心 推动经济回暖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2 15:48:33
来源:新华网

万亿家电产业提振消费信心 推动经济回暖创造美好生活

字体: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家电消费发展的政策,重点支持绿色家电智能家电发展。家电产业作为万亿级产业,对中国内需拉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其产业体量特别大,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家电企业应该做好产品的结构升级,围绕着消费者需求做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同时做好服务。

 问题1:国家今年把扩大内需提到了很重要的高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嘉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吴萨

  2023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特别关键的一年,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内需战略作为一个基点,是基于我国是一个十多亿人的大国,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以下几点可以关注:第一,要看到扩大内需的目的在哪,为什么要扩大内需,因为是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品质和切切实实的服务需求;第二,扩大内需,特别强调消费者的最终消费,最终消费意味着它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的终点,那么必然要带上大量的中间品的生产,它的产业链比较长,受益的群体比较多,它是把整个内需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整个连成一个体系,这样就能够使得我们内需的这种辐射效果达到最大。

  家电产业作为万亿产业对中国内需拉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其产业体量特别大,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国家出台了相关重要文件,比如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这是个中长期的规划,而不仅仅是五年规划。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印发了《“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此规划就在于既有中长期的又有一个五年期的具体方案,家电产业是属于消费需求这一行业的,也是放在重要位置来强调的,一是要扩大传统的消费需求。二是绿色低碳,家电升级越来越强调节能降耗。三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在房地产领域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性政策,推动房地产产业的进一步复苏走强,必然也会带动家电产业。四是出台了很多数字经济相关的文件,家电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家电行业也形成了一种生态,未来也会极大地促进家电升级换代,对整个家庭消费产业发展都是有影响作用。

  问题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家电作为万亿产业之一,有哪些责任和义务?

  嘉宾: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 姜照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家电消费发展的政策,重点支持绿色家电智能家电发展。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家电市场具有较强的韧性,消费潜力巨大,扩大家电消费等重点商品消费,有利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中国家电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持续提升家电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到2025年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有关政策的推动下,家电行业中的渠道商、品牌商等要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发展,致力于推动家电行业向国际领先地位迈进。

  我国对家电行业高度重视,在推动家电行业向国际领先地位迈进的同时,也应关注到消费者对于智能化家电产品的实际消费需求,同时关注消费渠道的变化话,要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畅通流通与消费渠道,打造消费新业态,构建消费新场景,帮助消费者感受到新家电带来的生活方式转变,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问题3:家电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有那些重大促进和影响?

嘉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徐东生

  家电产业作为民生产业过去为中国经济发展做了很多贡献,每年产值超过1.7万亿,全球家电出口额超过40%是中国出口的,出口额突破千亿。这几年国家在消费中非常重视家电产业,多次提到要促进智能绿色家电消费。

  比如,干衣机、洗碗机,包括集成灶,小家电中的洗涤机、无线推杆、吸尘器,扫地机器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家电制造业是世界强国,不管是供给上还是科技创新上都名列前茅。应该说家电必然是拉动内需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家电企业应该做好产品的结构升级,围绕着消费者需求做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同时做好服务,包括以旧换新的服务,提供优质的价格合适的产品给消费者。另外还要组织一些活动去提高这种氛围,提高大家的信心,我想这是企业需要做的事情。

  问题4:京东家电作为渠道方代表,在促进产业复苏、经济回暖中做了哪些努力?

  嘉宾:京东家电家居事业群 家电营销部负责人 杨潺 

  京东作为知名的电商平台,京东家电从12月底就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超长年货节直到元宵节,为用户提供天天低价买贵必赔的承诺,让用户随时来买随时都有优惠,还不怕买贵。

  在产品方面,京东储备了海量且优质的货品,有低价好货,也有高端精品,也有技术前沿的趋势新品。过年期间,大部分家庭都保留着传统的习俗,比如说年夜饭、大扫除等,用新家电产品可以带来很多新的体验,还能省时省力乐趣无穷。

  在价格方面,京东家电推出的直降式简单参与方式,到手价一目了然,让用户不用算不用等,真正做到超值性价比。家电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可以保障全网价格优势,不怕买贵,买贵了我们也可以赔付。还会持续坚持春节不打烊,满足用户随时买、随时送的需求。京东家电作为全渠道优选的家电选购平台,始终坚持与各大厂商一起,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实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实在的服务,助力家电行业的复苏和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