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林:为居住消费提质赋能 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4 11:41:34
来源:新华网

曾林:为居住消费提质赋能 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字体:

  日前,在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下,由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贝壳找房青岛站承办的2023青岛居住消费品质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围绕“省心安家 宜居惟民”主题,邀请政府人士、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与媒体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下的“青岛经验”。论坛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会主席、一级调研员、青岛市建设工会主席曾林表示,为居住消费提质赋能,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会主席、一级调研员、青岛市建设工会主席 曾林

  曾林介绍说,从政策落实看,青岛市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因城施策、精准施策,着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去年动态调整市场完善的各项房地产政策正在落实见效。从市场运行看,今年1-2月份青岛市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一手和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分别增长20.5%和30.4%,售楼处、中介机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明显改善。从企业发展看,随着“金融16条”等信贷政策调整,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得到释放,行业信心逐步恢复,企业逐步从数量、规模、粗放式发展向质量、效益、精细化转变;从交易服务看,商品房网签、租赁合同备案、预告登记等业务已实现“零见面”“零跑腿”,存量房买卖“最多跑一次”,通过深化数据共享机制,推进电子印章场景应用,规范、高效、无差别化的“全程网办”模式逐步形成,不仅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实现了“一次办好”,也大幅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做到让“数据信息跑路”代替“企业群众跑腿”,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

  为满足市场“以小换大”“卖旧买新”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去年青岛市创新推出了“优鲜卖”模式,通过一二手房联动,引导二手房源释放,打破了房子“不卖不敢买”的困境;同时为减轻居民资金压力,实施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通过“交易过户-贷新还旧”全流程闭环模式,降低交易成本,让交易环节更快、更便捷,提升市民换房效率。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这些模式,并根据市场反馈优化升级,破除市民住房改善置换难题。

  曾林表示,今年青岛市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从供需两侧持续发力,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宜居”这个基点,提高岛城居民居住消费品质。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