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居全国首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7 09:05:18
来源:北京晚报

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居全国首位

字体:

  7月26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两年来,北京发挥首都优势,优化消费环境,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北京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5万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2520亿元,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39.8%,均居国内城市首位;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到54.7%,较2019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品牌矩阵壮大 3322家首店已落地

  西三旗万象汇填补区域大型商业项目空白,朝外THE BOX成为年轻人打卡新地标,首开LONG街成为回天地区首条商业步行街……今年上半年,一批高品质商业项目在京落地,传统商圈改造也在同步推进。

  北京的消费品牌矩阵正不断壮大,2019年至今已有3322家首店在京落地,处于全国第一梯队。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累计孵化品牌达60个,全市入库新消费品牌超300个。

  根据商务部对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的评估指标体系,截至2022年底,27项指标较2020年有明显提升。国际知名度方面,北京世界500强企业进驻量达54家、世界文化遗产有7处,均居全球城市榜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17家,2022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18场,4A、5A级景区78个,位列国内城市第二。商业活跃度方面,北京拥有四星级以上宾馆161家,离境退税商店累计1044家,位居国内城市首位。消费舒适度方面,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排名中北京位列第9名,是唯一进入前10的培育城市。到达便利度方面,2022年,北京设有国际航线105条,实现通达城市86个,全市轨道线网总规模达1172公里,均居全国第一。

  200余条主题游线路漫步北京

  2022年的“点亮北京”“品味北京”“休闲北京”,2023年上半年的“开门迎春”“骑游北京”……一系列文旅活动进一步激活城市消费活力。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漫步北京”计划中,北京围绕中轴线和三条文化带,共推出200余条主题游线路。“北京网红打卡地”评选中,已评出300家“北京网红打卡地”。此外,京郊旅游产品也不断丰富,全市乡村民宿发展到4965家,“门头沟小院”“长城人家”“冬奥人家”等区域民宿品牌更加响亮。

  去年10月,市文旅局出台了《北京市扩大文化和旅游新消费奖励办法》,主要支持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消费新产品、科技赋能旅游消费的新场景、“旅游+”“+旅游”的产业融合新业态、“北京礼物”新商品等。随着今年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奖励资金将引导各类企业不断加大融合发展和创新力度,通过新供给刺激新需求,为北京旅游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五项国际冰雪赛事今年在京举办

  作为双奥城市,北京有丰厚的体育文化底蕴和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体育消费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年人均体育消费达到3300元左右,约占年人均消费的7%。

  北京冬奥会后,冬奥场馆成为市民享受冬奥文化遗产、运动休闲的打卡地。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6个冬奥场馆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超百万人次;全市18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冰面数量达到45块,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今年,北京将相继举办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速度滑冰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雪车世界杯等5项国际冰雪赛事,中网也将恢复举办。

  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也在广泛开展,年内还将举办包括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北京平谷国际户外健身大会等国际体育赛事活动30余项。(记者 马婧)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