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在西安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1 11:06:52
来源:新华网

第八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在西安举办

字体:

  日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西安举办第八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

大会开幕式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轮值会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会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认识站位,进一步强化推动数智建造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一是要看到推动数智建造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当前,数字化发展对经济赋能的领域不断拓展、深度不断加大、作用越来越强,我们要紧跟时代,顺势而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赢得未来。二是要看到推动数智建造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建造方式的数智化,是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我们要把数智建造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三是要看到推动数智建造高质量发展是破解行业发展瓶颈的现实要求。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最关键的是提高数智建造水平,抓住了数智建造,就抓住了解决当前企业建设发展问题的主要矛盾。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轮值会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

  王海怀表示,要理清工作思路,推动信息智能技术与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一是向施工建造的全流程深度融合,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科学运用、精准安排,实现人、机、料、法等各种要素的科学搭配、精准协同。二是向施工设备的智能化建设深度融合,在机械设备的现代化、智能化上还有不小的差距。推动数智建造,要在提高设备的现代化水平上聚力攻关,努力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实现重难点问题的有效突破。三是向建筑材料的绿色低碳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入绿色建造、绿色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广、运用,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低碳转型,形成绿色建筑生态系统。四是向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深度融合,加速导入现代管理理念和数字化工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行业各领域各环节信息数据的采集、处理、发布、运用,实现对整个行业发展的牵引和拉动。

  24日下午,举行了四场分论坛,展示交流了工程建设领域全球领先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张宗亮、朱合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及来自各个行业的多名专家围绕顶层规划、数字设计、智慧建造和数智运维四个篇章,结合实践案例进行了技术分享。

  25日上午,举行了6场专题会议,分别围绕知现状 看应用 见未来、赋能升级与价值落地、建筑企业管理数字化创新、大数据赋能建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升级、数智建造赋能企业数字化创新实践、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等6个专题研讨。

  25日下午,围绕工程建设行业如何借助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进行闭门研讨分享。中国工程院肖绪文院士、孙丽丽院士作主题交流。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润涛主持会议,并围绕融入互联网、建好互联网、管好互联网三个问题作总结发言。

  25日下午,组织参会代表实地观摩泾河新城秦创原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西安咸阳新区空港新城T5站前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西康长安梁厂项目。

西康长安梁厂项目观摩

  会议期间,还展示了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有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数字化建设成果,发布交流了第四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成果、2023年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发展实践案例,展示交流了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创新应用成果及技术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