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可持续发展 东方雨虹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26 09:15:41
来源:新华网

践行可持续发展 东方雨虹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26日电(记者 王日晨)9月25日,在2023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期间,新华网联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发起的“2023企业ESG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办。会上,“2023企业ESG优秀案例”揭晓,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雨虹”)凭“让建筑更节能——虹昇光伏屋面系统”项目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东方雨虹成立于1995年,二十余年来,为数以万计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 提供高品质的系统解决方案,已成为优质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践行可持续发展是东方雨虹企业运营的内在因子。通过全系统、多维度的责任管理理念,东方雨虹从研发、生 产、销售、施工等环节入手,努力以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式持续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将可持续理念植入到日常生产运营中。

  以绿色为本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东方雨虹紧密围绕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长期规划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程,以自身产业布局及专业优势为依托,积极推进环保、高效、智能的发展理念与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施工运营、系统服务等各个生产经营管理环节的深度融合,全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在低碳技术与绿色产品研发应用方面,东方雨虹于2010年率先进行TPO屋面与分布式光伏的结合探索,推出虹昇屋面系统,目前拥有多项TPO与分布式光伏电站结合的成功案例,如常熟奇瑞捷豹路虎、合肥海纳(蔚来)新能源汽车、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动力电池、江阴远景能源、天津常春汽车零部件等项目,累计完成TPO屋面系统超过 4000万平米,光伏总装机量达到100MW以上,施工总面积超100万平米。

  东方雨虹旗下公司虹昇与中国电力开展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新能源开发、建筑光伏防水一体化和节能等业务,共同推进新能源事业;与光伏上下游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其中与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雨虹晶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光伏组件销售、TPO光伏一体化、既有建筑光伏防水改造与修缮等领域的业务拓展。此外,东方雨虹旗下生产物流基地屋面光伏工程均由虹昇实施,总装机量达100MW。

  除了以科研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外,公司持续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推动供应链环境责任,继续以“绿色生产、低碳环保”为管理方向,推进环境管理的日常化、系统化和标准化,使环境管理绩效进一步量化,具体评价环境影响。

  东方雨虹坚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架构设计上坚持绿色管理,供应链坚持高标准绿色要求,生产现场秉承洁净绿色理念,施工现场通过标准化、智能化作业打造绿色服务,各类绿色科技成果助力打造绿色建筑,用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

  秉承长期主义 恪守高质量稳健发展

  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以成为全球建筑建材行业最有价值企业为愿景,坚持绿色环保安全、精益求精做工、全心全意服务,全面践行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美好人居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我国当前处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类工程建设日新月异,建筑建材企业在其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东方雨虹躬身做工,将防水、保温、节能、防腐、涂料、修缮等系统性产品和服务运用于各类工程建筑,为建筑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制造强国需要一大批真才实学的工匠。在人才培养方面,东方雨虹秉承长期主义,率先在行业内筹建东方雨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简称雨虹职校),打造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校十余年来,雨虹职校秉承“行胜于言,拙成务实”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的教学方式,从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等方面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现代技术工匠,累计培训人数达88万人次。

  在经营管理方面,东方雨虹审时度势,灵活应变,恪守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战略定位,奉行长期主义、持续艰苦奋斗,将风险管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研发、生产、营销、渠道、服务等领域持续发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专业化、完备的系统解决方案,构筑一站式系统服务平台。

  坚持责任先行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东方雨虹追求永续经营,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不断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保证投资者回报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好投资者、决策者、管理者之间,以及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

  员工是企业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东方雨虹珍视员工价值,秉承“为国家、为社会、为客户、为员工、为股东”的企业宗旨,结合公司发展阶段、行业特点、人才结构等,全力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东方雨虹继续创设内外部无边界沟通渠道,突出对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加强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管理;同时,构建多维立体的员工关爱体系,施行多元化员工激励政策,畅通全员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推进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努力保障员工权益的实现,全情回报员工、回馈社会。

  作为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会长单位,东方雨虹为行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广大工匠工人共发展。2018年8月正式上线东方雨虹劳务平台“雨虹工匠”平台 APP。平台以施工队伍、工匠为服务主体,贯穿归集、整理、传输、处理、应用与服务全过程。同时,公司以信息化为抓手,始终以科学严谨的工程管理制度为支撑,在切实保障一线施工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效能。

  坚持责任先行,东方雨虹充分发挥企业业务优势,为公益事业赋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领域,公司采用企业上下联动机制,全面推动相关规划和措施的贯彻落实,积极将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入企业的战略发展中,坚持帮扶弱势群体、援学助教、改善人居环境公益行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