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民企老板挂职国企,学到了啥

2014年06月03日 09:05:45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最近,广东省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如期结束了耗时半年的国企挂职经历,引起了一些质疑:佛山为何要把体制内、体制外两摊水搅在一起?国企本身就是“资源垄断、机构臃肿、机制僵化”的“代名词”,“富二代”们去那里能学什么?他们不是挂“部门经理”就是“总经理助理”,一旦出现了决策失误,最后谁来埋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国内民企500强只占3席,经济主角有些“虚”

  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佛山市2012年民营企业共有34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60%。然而,在国内民企500强中,佛山只有3家,经济水平相仿的无锡则有16家。

  于是,佛山在寻找提升民营企业活力和质量的方法,民营企业接班人成为关注的焦点。团市委曾对812名民营企业接班人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境外人士占21.6%,无党派人士比例达77.4%;信仰缺失、使命感弱、移民倾向强成为普遍现象,有意入党的仅有34.7%。“若不加强教育和引导,这些人才和资本极易流失国外。”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元新忧心忡忡。

  另一方面,大部分民营企业接班人都是从高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司高层,基层管理经验不足,社会阅历尚浅,尤其是接班意识不强。据顺德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尹育航透露:“顺德中小企业‘富二代’愿意接班的只有约五成,加上在家族压力下被迫接班的,最终不过六七成。”

  如何破解民营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成为佛山迫在眉睫的必答题。

  “富二代”“创一代”赴国企锻炼,不收薪金

  “打通体制内、体制外两种企业模式和两类管理人才的对接与交流,将对参与各方都带来冲击和碰撞。”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的理念,也是佛山正在践行的路子。

  从去年以来,佛山实施了“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市委书记项目,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4月结束,通过组织青年民营企业家到国有企业挂职锻炼、组织各界成功人士与青年民营企业家开展“结对子”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和党性教育引导体系等多项措施,为佛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按规划,佛山市委组织部确定了800多家党建重点民营企业,计划在3年内重点培养500名青年企业家。

  在选派对象上,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了48位青年企业家前往36家国有企业挂职。他们既包括民营企业的二代接班人,也有自身创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大部分是“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挂任职务上,青年民营企业家一般挂任总经理助理职务,不收取国企任何薪金。

  第二批挂职将采取“双向选择”,时间延为一年

  挂职为民营企业家打开了不同世界的窗子。到市投资控股公司挂职的黄路长,认为国企的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忠诚度培养很值得民企学习,是民企做大做强必须要上的一课;到市铁路投资公司挂职的吴猛认为,国企在项目规划、人才培养和技术整合等方面,是中小型民企普遍需要克服的短板。同时,这个项目让民营企业家对党建工作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

  另一方面,这个原本旨在拓展“民”力的项目,也给国企带来了惊喜。市投控公司总经理就认为民企老板经营方式灵活,诚意邀请黄路长给公司员工上了一堂市场营销课,增强员工的市场竞争意识。到顺德智德投资公司挂职的李国尧,一下子就挑起了重担,负责落实清华海外学子与顺德的项目对接、清华高科技合作论坛组织策划、工业园区的招商策划等,挂任职务也从“总经理助理”调整为“副总经理”。

  对于外界“纯属瞎搅和”的质疑,评论员李英锋指出:佛山只是搭建了一个培养“创二代”的平台,付出了一些行政人力,基本上没花纳税人的银子;挂职者不领工资,没有增加用人成本;挂职者只学习不决策,不可能有决策损失。

  最新反馈表明:尝到了甜头的第一批挂职者中,又有一半以上提出再次挂职,第二批报名者已超过300人。据悉,第二批挂职将采取“双向选择”,时间延为一年,同时将增加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甚至村委会作为培养平台。记者 罗艾桦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168000000000000001110507126573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