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5 12:44:37
来源:新华网

浙江嵊泗:“税力量”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字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发挥税收职能,用“心”服务辖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逆势突围。

  小资金铺筑企业“转型路”

  嵊泗洋山滚塑游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嵊泗县“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企业,目前企业自主开发的滚塑船艇已有渔业捕捞船、内河捕捞船、水上养殖船等9大系列。该公司突破了聚乙烯滚塑船艇建造的多项核心技术,获得20多项国家专利。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嵊泗洋山滚塑游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发展道路上的“小挫折”。嵊泗县税务局以“政策+需求”为焦点,收集企业个性化“问题清单”,聚焦最新政策业务、最新税收优惠、新版所得税申报表的填报变化等方面做好跟踪辅导,确保企业准确理解、及时享受。

  大数据打通产业“创新路”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抢抓“科技创新”的“红利”,嵊泗华利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贻贝生产加工出口企业,往年这个季节,贻贝不愁销路,年初受疫情影响,老牌水产企业也遇到了经营难题。据负责人於定华介绍到,企业复工之初,面临着资金回笼不畅、订单不足、出口受阻等多重困境,导致生产受到影响、产能空置。

  酒香也怕巷子深,出口受阻使嵊泗贻贝产业下定决心深耕国内市场。“危中求变,变中求新。我们瞄准了国内零售市场,借助电商平台,搭配调料包上架冻贻贝,摸索到了销售新模式。”於定华介绍道。

  企业转型升级,税务部门一路保驾护航。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从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进行数据分析,密切跟踪贻贝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定位、科学施策、靶向发力,让优惠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谈及下一步发展,於定华表示:“28万的出口退税额给了企业很大的周转空间,更不用说还有增值税、社会保险费减免,有了这笔资金我们转型升级进度大大加快,打通渠道的同时,我们要坚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着力点,立足初心,将嵊泗好味道推介出去。”

  好政策拓宽研发“新思路”

  “在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税收优惠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减免的税额有力促进了我们加快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的能力。”连洋航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一友介绍。

  该公司一体化海洋工程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海洋科技开发、海洋勘察与测绘等核心业务。每年参与一定规模的海洋环境监测与调查项目,并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和中国船舶重工710所等国内多家涉海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

  公司负责人徐一友表示,公司市场竞争力的逐步提高,主要得益于坚持以核心技术研发为中心,而企业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最‘大头’的红利来自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仅仅是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了近62万元,在企业疫后复工,加快生产的关键期,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研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悉,省下的税款已用来研发智能航标、智能航道管理系统和海洋观测浮标等设备,可根据项目需求加装不同的功能模块,为海洋、交通、渔业、地质、测绘、气象、防灾减灾、国防等行业提供服务。

  为助力高新科技复工复产,嵊泗县税务局以问需服务、政策解读、面对面辅导等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通过开辟“专服号”、跳岛服务队走访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解读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谈及税务服务,徐一友感叹:“税务部门的服务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好政策和好服务让我们搞研发、促转型更有劲了。”

  下一步嵊泗县税务局将继续精准对焦纳税人个性化需求,结合纳税人行业标签,开展系列专题宣传辅导,在落实政策上不遗余力,在纳税服务上精准发力,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吴芙蓉)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64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