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2 10:14:35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改委: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字体: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表示,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

  今年我国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主要从五方面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二是加大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的力度;三是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四是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发展;五是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要素保障。

  其中,在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上,宁吉喆表示,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在重大工程方面,及时推进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项目。

  对于今年消费领域的施策,要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要着力扩大商品消费包括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在汽车方面,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作者:柯文)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04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