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10:14:54
来源:新华网

发展数据保护产业,擘画科技创新蓝图

字体:

  中华文明,举世瞩目,生生不息!从结绳记事,到文字壁画,每一种数据记录的方式,都承载了人类文明与智慧的结晶。到今天,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已经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现代人类社会记录文明的主要表现形态,数据在数字世界流通是传递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精神面貌的融合交流。将不同社会现象和群体生活,生动鲜活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当下社会面对海量数据流通,对数据的安全保护成为守护一个时代社会运转、行业发展、文化积淀、长久发展的必要护城河。

  发展数据保护产业,让文明延续保持鲜活,让历史永不褪色。

  【数据保护的概念】

  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快速发展,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普及和推广,企业核心生产交易数据量激增,“数据资产”逐渐取代“固定资产”的地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持续经营的关键。(简单说,企业工厂倒了,通过数据资产,仍然可以实现随时随地重建。)

  因此,数据保护的概念应运而生,包含数据容灾、备份、归档三个场景方向,核心解决企业面临的3大经营难题:

  1.业务连续性:遭遇灾害时,数据业务继续正常运行,帮助企业实现业务连续性;

  2.数据可恢复性:防止系统出现操作失误或故障导致的数据丢失;

  3.法规遵从性:法律法规要求生产数据需要保存10年以上;

  相比我们个人消费者使用的移动硬盘资料和手机电脑资料备份,和上面提到的企业级数据保护场景,从性能要求、可靠性、处理的数据量上看,完全是两个不同量级的概念!

  推动数据保护应用,让核心业务不能停,让企业数据不能丢。

  【数据保护的精神内核】

  数据存储与数据保护,应该讲是一脉相承,它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一个个冰冷的产品,在时代背景下,科技与文化融合,让数据存储与保护产业拥有“不一般”的精神内核。

  1.续写文化焕发新生

  2019年,巴黎圣母院着火,一部活着的法兰西沧桑巨变史见证者不复存在。唯一令人感到安慰的是,美国瓦萨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塔隆在2015年完成了对巴黎圣母院的数字化扫描工作,完成影像数据备份,让这座哥特式建筑瑰宝重现人间。如今,我们利用数据存储与保护技术实现莫高窟文物数字化,为后人续写传承中华文明的故事。

  数据是数字文明的核心所在,数字文明时代依靠数据传承和发展。发展数据保护产业,修复了文明消失造成的记忆断层,推动以文化大数据为基础的文化生产新体系建设。

  2.推动科技快速发展

  科技发展到今天,任何一种技术的进步都离不开对数据的分析、存储和运用。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 “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到沃尔沃汽车实现高级自动辅助驾驶,每一次科技进步的飞跃,背后都是对数据价值的深挖。数据存储与保护作为最基础的科学技术,拖着世界前行,推动基础学科的进步与发展。

  3.改变社会普惠民生

  科技向善,我们坚信数字技术将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通过对数据使能千行万业,让人们享有更便捷的服务和更美好的生活。网上订餐、在线教育、网络订票约车、网上购物、在线金融交易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当数据的应用变成生活的一种习惯,科技便融入了社会文明进程的“血液”中,让数据赋予文明生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