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5 08:54:02
来源:新华网

联通5G助力福建智慧茶园香飘万里

字体:

  时近清明,福建福安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坦洋茶场又到了一年最忙碌的时节。与往年不同的是,在这万顷碧波翻滚的茶园里,除了头戴斗笠,袅袅婷婷的采茶姑娘之外,绿树掩映之间还多了百余个小巧玲珑的摄像头。它们其实就是坦洋茶场5G智慧茶园的“小眼睛”,在朝晖夕阴、云海飘摇间记录着茶场的每时每刻,并把这些数据传输到数公里之外的茶厂控制中心,纤毫毕现。

  坦洋茶场的5G茶园技术方案,正是中国联通建设“智慧茶园”、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在中国联通的技术支持下,福安坦洋茶场5G农业智慧茶园示范区,将5G、物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云服务等智慧农业等核心技术应用于茶场,提升茶叶生产质量和效率。

  目前,福安坦洋茶场5G智慧茶园一期已建设500多亩,100多个摄像头分布其中。据介绍,这些田间设备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第一时间发现病虫害并自动报警,将病虫害扼杀在萌芽中。这不仅减少了农药的使用,还让茶园管理更节本增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从而减少环境污染,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同时,通过5G网络,专家在远方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诊断病虫害,更精准地指导生产,保持茶青产量稳定、提升茶叶产出品质。茶园管理人员说,原本需要工作人员上山花几天时间解决的问题,现在不到半天就能解决了,“既高效,又精准。”

  据了解,5G智慧茶园项目目前已完成了环境智能监测及识别系统、智能灌溉系统、全景可视化视频监控系统等功能开发上线。

  “我们可以在家里通过手机进行茶叶生产,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实现生产自动化。”福安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成法表示,农垦集团通过中国联通的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完成了完整的5G智慧茶园建设。现在的消费者对茶叶质量安全非常重视,公司可以通过智慧茶园系统把全部可视化的生产过程完整地展现给消费者,对提升茶园管理水平、提升农垦茶叶品质、宣传福安茶叶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有了中国联通5G技术方案的加持,也使进一步挖掘茶园商业价值成为可能。下一步,中国联通将加快与农垦集团的合作推进力度,一方面探索实现定制茶园,将茶园变成产品,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实现茶旅结合,实现掌上直播,使“坦洋工夫”香飘万里。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