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16:08:31
来源:中国网

渭南全面构建智慧安全血站 血液安全管控效率实现大幅提升

字体:

  原标题:渭南全面构建智慧安全血站 血液安全管控效率实现数十倍提升

    近日,渭南市中心血站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强血液存储冷库的智能化建设,经过半年前期调研考察和探索创新,正式投入使用血液射频标签、智能冷库血液无感出入口及自动实物精准盘点、智慧血液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这标志着渭南市中心血站血液存储告别手工逐袋扫码时代,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迈出重要一步,这也是西北地区首家启用血液射频技术的采供血机构。

  渭南市中心血站一直以来把血液安全保障放在血站运营管理的首位,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推进血站的智慧化升级。这次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日常库存管理工作效率,为血液质量和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image.png

  智能冷库自动盘点终端

  据了解,渭南市中心血站承担着保障全市11个县市区25家储血室临床用血的任务,每年供血15吨左右,每天的入库血浆两万毫升左右。血浆以往入库需要人员逐一扫描核查,耗费近一个小时。现在使用射频标签后,每袋血浆只扫描一次即可完成三码核查,整个时间缩短到5至10分钟左右,全程实现无接触扫描,全自动化操作,使血浆出入库更加便捷高效。

  同时,智慧血库系统使用的冷库智能盘点终端,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扫描盘点,更加精准高效,过去需要一周时间的库存盘点,如今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相较传统人工盘点方式,工作效率提高几十倍。射频标签的使用,还实现了血浆的精准查找,以往依靠人工在数万袋血浆中按位索引查找,繁琐费时,现在只需通过录入献血编码,就能快速定位血液存放位置。

  据介绍,渭南市中心血站此次智慧升级依托于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硬科技企业——北京宏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物资源可信管理服务商,宏诚创新始终致力于解决传统生物资源管理中的难点及痛点问题,并建立了完整可行的行业解决方案。

image.png

  血站管理辅助决策系统

  本次落地与渭南市中心血站的“智慧血液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平台”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具备抗金属、抗液体、耐-196℃深低温等物理特性的“射频标签+智能读取设备+软件中间件/智能监控云平台”的模式运行,将渭南市中心血站的智能冷库进行关键技术的增量升级,实现血液管理的“盘点动作机械化、数据获取信息化、库存管理精细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真正做到了“信息流、实物流、业务流”的统一。

  未来,宏诚创新将更加紧密地服务于渭南市中心血站,让硬科技落地、赋能血站信息化建设,提升血站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血液管理工作的融合应用,大幅度提高采供血业务效率和战略应变能力,为全市的用血安全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866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