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智行张春晖:汽车行业正迈向数智化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9 16:44:02
来源:新华网

斑马智行张春晖:汽车行业正迈向数智化时代

字体:

10月12日,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做客新华网《总裁面对面》节目时表示,汽车行业正迈向数智化时代,汽车操作系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斑马智行研发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能为用户提供交互智能、驾驶智能、服务智能等体验,让车更懂人;未来,用户和数据将成为推动汽车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以下为采访实录(部分):

主持人:斑马智行参加了今年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简单介绍下斑马智行及本次展示的核心内容。

张春晖:斑马智行是一家致力于做汽车操作系统的公司,服务于车厂,助力车厂进行产品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斑马智行的口号是让汽车更智能,让出行更智慧。本次“十三五”科技展我们展示的是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向用户展示人机交互智能、交互体验以及智能驾驶的跨域融合等方面。

主持人:您能不能和我们透露一下斑马智行三部曲第三部是个什么样的研发进展,大概什么时间可以推向市场和我们的消费者见面?

张春晖:第三部整车智能操作系统可能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时间去发展,但这里面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子系统是可以陆续的发布出来的。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我们就会发布整车智能的RTOS部分(整车智能操作系统内核),RTOS是行业里现在蛮关键的一件事情,技术上难度很大,需要持续投入,行业内真正投入做这件事情的不多。到明年,我们会联合客户将RTOS落地上车与消费者见面,经过2-3年迭代进入成熟期。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汽车智能化趋势以及发展状态?

张春晖:面向用户的智能,包含交互智能、驾驶智能和服务智能三个方面。交互智能的核心是车懂人。目前在交互方式上是以语音为主的多模态交互,但这些还不够,交互需要更人化,汽车要会思考、更懂用户的需求,能够结合用户习惯给出路线、娱乐等各方面建议并自然交流。驾驶智能的核心是车懂路,同时也要关注人。辅助驾驶阶段主要是降低驾驶员的驾驶难度、决策难度,比如自动跟车、巡航、变道建议等,车能够做出合理决策,合理既包括避免交通事故的合理,也包括让车主感觉舒服的合理。服务智能是贯穿整个智能化全程的。无论是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都需要更多的合适的互联网服务。

主持人:您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如何判断?

张春晖:未来三到五年内,汽车产业应该聚焦于提升用户驾驶体验感,这也将为制造汽车的企业带来巨大红利,也将会迎来人机共驾和跨越融合的时代。如何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如何扩大规模是影响这一时代的关键因素。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