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集团:构建智慧协同平台 打造“数字天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1 14:56:02
来源:新华网

天瑞集团:构建智慧协同平台 打造“数字天瑞”

字体:

天瑞集团始创于1982年,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建材、铸造、文旅、互联网科技等为主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天瑞集团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为目标,建设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出了一条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发展之路。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过程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这也是制造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

在天瑞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李玄阔看来,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是围绕ERP、PLM、MES三个信息化系统来进行,目的是让企业经营过程的数据“数字化”。企业信息化架构和布局上,要基于“企业信息化全架构”模式去做,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系统都规划进来,然后做统一的规划和对接。

早在2013年,天瑞集团就制定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总体规划了“集团—板块—子公司”三层信息管控体系,建设适合企业集团战略发展需要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各个部门和各个管理系统的综合集成。

天瑞集团与华为、用友、致远互联等国内知名智能装备生产商、信息服务提供商达成深度合作,建立了一体化信息应用平台,从工业大数据采集、能源管理、制造执行管理、实时成本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智能物流管理、优化控制、生产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协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四统一”“三规范”,构建智能便捷的协同运营平台

天瑞集团IT信息化部部长李佳介绍,随着业务数据量越来越大,使用的系统也越来越多,各个系统的业务之间出现了断层。最大的问题是集团内部的流程很多是由分子公司提报到集团来进行统一的设计,很多老旧的流程没有人用,还占用着系统资源,给维护迭代带来很大麻烦,流程的运行效率无法监测。因此,集团信息化建设目标是实现高效化、智能化、敏捷化、个性化、平台化、移动化的智慧办公。

2020年,天瑞集团与致远互联携手,搭建了协同运营平台,实现了统一门户、统一流程、统一集成、统一业务的“四统一”,和规范流程管理制度、规范流程构建手册、规范统一认证标准的“三规范”。

通过协同运营平台,集团内部的所有用户均可以通过一个入口访问各个系统,通过一个界面处理关键业务系统的待办和消息。管理员则可以通过一个入口,在前台界面实现业务的迭代,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在流程方面,借助协同运营平台,引入RACI的流程管理模型,使用致远提供的流程仿真器进行快速测试,以保障流程的运行符合实际业务。借助BPM可视化工具来掌握流程执行效率,为集团业务流程、节点、权限快速迭代,版本控制提供数据支撑,使得流程管理越来越灵活。

数据集成复用,应对日益复杂的业务场景

李佳表示,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业务场景,单一的系统无法满足集团的业务需求,集团更重视系统和第三方的集成连接能力。致远互联把常见的集成场景做成插件、形成标准;不常见的非标业务系统,通过数据库或接口的形式把数据抽取到系统里进行复用;低代码开发能力,实现了表单的在线设计,报表/业务的在线封装,快速实现常见业务的搭建;打通了最核心的采购合同一体化的业务流断点。

提及采购合同一体化,天瑞集团物资装备部物资供应管理处处长蔡万鹏补充道,天瑞集团的大宗采购是集团集采模式,通过协同运营平台,将多个系统的数据互通,从物料需求,到采购预案、采购结果、合同审批,合同正文相互关联,根据采购合同的审批内容自动生成合同正文,物料来源于NC系统,用户只需编辑合同条款即可,打通业务流断点的同时又在关键节点起到了规避风险的管理作用,给用户和采购管理部门带来很多便捷。

对于便捷的体会,天瑞集团办公室车管处处长刘伟杰深有感触。他说,天瑞集团多地办公,日常车辆调用每月达到上千次,过去仅通过OA发申请,用车前需要大量的线下沟通。现在通过系统,用车人在申请时可以看到空闲车辆信息及车辆GPS情况,就近选择顺路车辆,大大方便选车。另外,更改派车信息也会同步反馈到用车人。

天瑞集团办公室行政处处长计拓对于协同运营平台提高印章管理效率、减少运维成本方面十分认可。他说,过去的印章管理没有归口部门,流程比较繁琐,现在梳理了各家单位的流程管理手册,通过流程监控平台,对于使用率低、过程重复繁琐的流程,可以追溯到各个分子公司进行优化。

数字化技术,打造天瑞集团核心竞争力

李玄阔表示,下一步,通过实施“三步走”,打造新型环境下企业核心竞争力。第一步,推动信息服务能力平台化,全面推进制造资源云迁移;第二步,推动制造能力平台化,促进制造资源开放合作和协同共享;第三步,推动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围绕行业和领域,深入研究,解决行业痛点,赋能产业链企业,构筑开放、融合、共赢的产业新生态。

站在新起点上,天瑞集团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新技术,围绕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端到端流程打通、精准决策与管控、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设计数字化落地方案,实现智慧矿山、数字水泥和数字旅游,助力全集团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实现战略目标的新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