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领航 扬帆未来】中国联通重磅发布“5G专网PLUS”系列成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0 15:45:29
来源:新华网

【5G领航 扬帆未来】中国联通重磅发布“5G专网PLUS”系列成果

字体:

1月6日,在以“数智产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 ICT行业趋势年会上,中国联通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专网PLUS”系列成果——《中国联通5G政务外网技术白皮书》和《中国联通5G校园专网应用白皮书》。

以5G专网筑基,实现政务水平三大提升

《中国联通5G政务外网技术白皮书》针对公务人员移动办公场景的需求,提出5G政务外网解决方案,基于5GC ToB集中一朵云和3GPP标准的ULCL(Uplink Classifier)功能进行升级优化,替代传统VPN方案,为政务外网移动设备提供随时随地安全访问政务系统的5G政务联接,满足政务网客户端在园区内、漫游地不换卡不换号,同时访问Internet和政务业务的诉求。

针对政务外网用户在园区内通过5G政务外网接入的场景,政府部门园区内的专享UPF/MEC与政务外网相连,同时对园区内的用户流量进行本地分流,实现园区业务与Internet业务分别访问。针对政务办公地点不固定或出差人员的终端接入场景,3GPP标准尚未支持漫游场景下的ULCL分流功能,本白皮书超越标准提出随行漫游解决方案,业务流量从漫游地地市UPF/MEC、归属地地市UPF/MEC再回传到园区专享UPF/MEC,通过智能城域网实现互通,实现业务流量不出内网,无需经过Internet回传。

白皮书还详细介绍了5G政务外网标杆案例,山东联通发挥5G网业协同差异化优势,为山东省各级政务部门建设了一个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打造了一张专属的5G政务外网,满足全省范围内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协同治理、一体化服务的移动办公需求。通过实践,中国联通5G政务外网为山东省政务带来了三大提升:一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政务办公效率提高了20%;二是使用感知的提升,实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视频应用更流畅;三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提升,将六大机关事项实现数字化办公,提升了机关运行效能和数字化水平。

紧抓新动能,助建5G+智慧教育生态链

在5G赋能智慧教育方面,中国联通结合5G网络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的优势,叠加网络切片、MEC边缘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构建5G校园专网,实现了校园网络定制化、高安全的目标。中国联通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以及虚拟现实等技术催生更多的5G应用场景,加速5G+智慧教育的数字化变革。

此次发布的《中国联通5G校园专网应用白皮书》面向教育行业宽带化、移动化、物联化和多业务融合发展的诉求,提出5G校园专网解决方案以及5G互动教学、5G智能考试、5G综合评价、5G智慧校园、5G区域教育管理五大基于5G校园专网的典型应用场景,助力学校更好地建设和使用智慧教育、集成商和运营商更好地进行方案集成和服务、教育应用厂商更好地丰富和完善应用,全面助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下一步,中国联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重要战略机遇期,以5G校园专网为契机,聚焦五个方面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做好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开篇布局;二是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六个方面,加快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三是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构建教育信息化发展新生态,持续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持续推进“三个课堂”应用;四是深化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促进教学和管理模式变革;五是打造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利用联通的云网端安全体系化服务能力,建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为教育数据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保障。

斩获多项大奖,5G应用“扬帆远航”局面逐步形成

本次大会期间,2021年度ICT龙虎榜揭晓,中国联通荣获“2021年度运营商最佳开拓创新奖”“2021年度边缘计算最佳实践企业”“2021年度5G专网最佳市场表现企业”等多个奖项。此外,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薛吉平荣获“2021年度5G创新十大人物”奖。

5G风正劲,扬帆正当时。《中国联通5G政务外网技术白皮书》和《中国联通5G校园专网应用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5G专网PLUS”迈向新的台阶,揭开了5G专网深度融入千行百业的序幕。2022已来,中国联通将携手行业伙伴,以“5G专网Plus”为基座,面向客户提供5G行业专网模板和基线化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