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于集华:传统工艺保存是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基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6:59:4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于集华:传统工艺保存是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基石

字体:

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张靓丽名片。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发展中心主任、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协会主席于集华在履职过程中,就始终心系陶瓷文化保护与陶瓷产业发展。2020于集华提出建议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案件由专业人士进行界定与处理。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2021426景德镇市陶瓷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了维护景德镇“千年瓷都”金字招牌的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发展中心主任、景德镇陶瓷美术家协会主席于集华

于集华表示景德镇陶瓷文化及陶瓷手工传承技艺是景德镇的“根”与“魂”。要使景德镇从“千年瓷都”走向“国际瓷都”,就一定要在有力保护、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景德镇陶瓷产业建设与创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于集华建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项目支持和人才支持。同时也建议将大飞机配件落户景德镇,让景德镇的陶瓷产业在高科技领域进一步发光发热,同时也能够让有效资金进一步反哺景德镇陶瓷产业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谈到非遗传承的过程中,年青一代存在着了解不足、兴趣不高、传承意愿不强的问题时于集华表示,景德镇陶瓷文化当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如手工拉胚、调制颜料等72道工序都较为辛苦,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青人选择投身陶瓷行业的热情。因此在未来我们首先应当做好非遗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这一古老而颇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建议政府部门通过资源、政策的倾斜,进一步提高产业相关从业人员的待遇,进而让更多人自发地投身于传统瓷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工作当中。

2019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获批,为景德镇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经过几年时间的建设,目前,试验区已经成为了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减税降费等国家优惠政策也为小微企业有效减轻了经营压力,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有更大的精力进行创作与创新,使景德镇这一“千年瓷都”在新时代迸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