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要把“夕阳服务”打造成“朝阳产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5:40:57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要把“夕阳服务”打造成“朝阳产业”

字体: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自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就始终关注易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和文化产业链打造。同时,随着近年来到农村进行慰问、调研的机会增多,张淑芬的目光也开始聚焦到农村养老领域的相关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

张淑芬表示:随着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长,对于养老产业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扩大。同时,许多农村地区的养老服务公共配套设施,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医等服务供给等都存在严重不足。在探索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许多农村老年人“故土难离”,前往乡镇敬老院养老意愿不强等现象。这些都是乡村养老产业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淑芬建议,应当加快养老产业立法,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养老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规范和引导,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养老服务业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除了深入农村调研、梳理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张淑芬也亲自投身乡村养老建设,在实践中摸索产业前进之路。

2021年9月,张淑芬在易县投资兴办的集中养老试点正式投入运营。通过与县医院进行深度合作,由相关科室专业医生、急救团队等入驻养老试点,开设老年病科室,探索解决集中养老工作当中的日常照护、疾病管理、大病诊疗等相关问题。2022年元旦,各个社区内的日间照料中心也陆续开始运营,给社区内的老人提供营养餐搭配、日间照料、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等服务。为集中养老意愿不强、不愿前往养老院的老年人提供社区养老、居家养老解决方案。同时,针对北京、天津等周边地区老年人的旅居养老方案也在持续探索与推进中。

张淑芬表示:在养老产业的探索过程中,我们也致力于通过探索全新模式,打造非遗+旅游+养老+乡村振兴的产业体系。为当地脱贫村的村民开拓全新的增收渠道。相信通过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的不断出台与完善,我们一定能够将养老这一“夕阳服务”,打造成充满活力、安全可靠的“朝阳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