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星火行动正式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8 10:36:26
来源:新华网

赋能“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星火行动正式启动

字体: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因拥有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是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6月8日,新华网星火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计划云上发布会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黄澄清,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启动星火行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专精特新”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只有加快创新发展的速度,苦炼内里优势,找准数字化转型的发力点,才能顺风成长、逆势而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减税降费,健全融资体系,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保障用工的需求,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多个方面,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这个庞大群体中最具竞争实力和创新潜能的部分,在深耕细分领域形成显著优势,并不断向高端跃迁,成为实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提升制造业整体素质的重要着力点。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政策支撑、产业协作、企业赋能为主攻方向,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也开展了积极探索。设计开发了“中小企助查”APP并研发上线了国家工业软件商店。

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黄澄清表示,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大企业成长的蓄水池。中小企业成长态势关系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前景。

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申江婴表示,新华网携手合作伙伴启动星火行动,希望点亮中小企业可信品牌星火,照耀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将从讲好可信品牌故事、面向全球广泛传播、搭建产业高端交流协作平台等方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表示,下一步北京市经信局将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建设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和共性技术平台,完善企业债权融资体系,充分发挥北交所主阵地作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上市。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表示,中国有健全的产业门类,产业链发达。受疫情影响,当前需要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经济发展脱虚向实。要把目光聚焦到中国本土产业、本土创业者、中小企业身上。跟随国家战略,面向产业、面向下沉市场、面向城市、面向默默无闻的“专精特新”企业。

会上,新华网与产业加速服务平台创业黑马签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模式。

新华网星火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计划启动将搭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话交流、展示推介平台,相信将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后续新华网将携手合作伙伴从资源对接、产业合作、投融资支持、品牌塑造与生态打造等多方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