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曾雨峰:因地制宜 融合共建,全面打造乡村金融渠道布局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7 14:12:59
来源:新华网

工商银行曾雨峰:因地制宜 融合共建,全面打造乡村金融渠道布局体系

字体: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以“兴农惠民 你我同行”为主题,在北京市平谷区王辛庄镇西杏园村举办北京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揭牌仪式,现场发布“鲜果贷”创新产品,并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和平谷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协同,工商银行不断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GBC深度联动、多维一体的助农服务格局,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活动现场,中国工商银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曾雨峰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对于工商银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成效与创新探索进行了具体介绍。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工商银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成效的具体情况

  曾雨峰:工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去年全面实施城乡联动战略,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开展12项专项行动,拓展乡村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农村服务点,是专项行动之一。

  我介绍两组数据:一方面,是工行的县域网点布局,截至6月末,我行全行县域网点达6,212个,全国县域覆盖率,已经接近90%;另一方面,就是在县域网点基础上,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实现金融服务进一步向乡、村延伸,我们各地分行,与乡政府、村委会、供销社,与企业、小微及个人商户,短时间试点共建服务点超过2300家,覆盖了1300多个县乡。

  我们下一步的思路:是逐步构建以乡村服务点为前沿触点、以我们的县域网点为中枢连接,以强大的集约化业务运营中心为后台支撑,形成完整的乡村金融服务渠道布局体系。

中国工商银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曾雨峰

  新华网:围绕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工行在丰富乡村金融以及综合化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和探索?

  曾雨峰:我们在服务点的建设中,非常关注因地制宜、融合共建,目的是把工行便利的金融服务,与我们农民农户的生产生活有机融合。今天揭牌的“王辛庄服务点”,就是这样一个探索。

  在金融服务方面:通过我们线下服务机具、线上“兴农通APP”、包括网点联动外拓,为农户提供取款、汇款、缴费、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也包括助农融资服务的介绍和对接。

  在综合服务方面:服务点里配置工行智能机具,提供政务事项查询服务;依托供销社站点,提供农机农具农药的便捷购买;与新华网合作,设立兴农讲堂、挂牌溯源基地,宣讲金融反诈知识,培训农产品种植技术,宣传特色农产品。通过京东电商平台的物流、线上馆,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购销一体化服务。

  下一步,工行一方面是持续扎实做好服务点的服务能力的探索建设;一方面是因地制宜,在全国其他县乡实现好的经验、模式的延伸推广。持续拓展工行服务向乡村延伸的广度、深度,切实服务好广大农民农户,为乡村振兴做出工商银行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