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营收同比增长12% 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1 17:44:34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营收同比增长12% 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孙云龙)8月11日,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49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0%,增速较2021年提升18.9个百分点;净利润达到703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国际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11.3%,较2021年提升1.5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应该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移动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净利润的高速增长,部分原因是由于上年同期,公司进行了残值率调整,2021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如剔除残值率调整影响,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3%。

  从中期业绩可见,中国移动的亮点在于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得益于数字内容、智慧家庭、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移动云等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26.0%,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个人、家庭、政企、新兴业务(CHBN)四大市场均实现客户规模、客户价值、收入规模的全面增长。家庭、政企、新兴市场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合计增长23.7%,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40.0%,较2021年提升4.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个人市场稳中有升,收入达到人民币2561亿元,同比增长0.2%;移动客户9.70亿户,净增1296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5.11亿户,净增1.24亿户,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单客户价值稳健增长,移动ARPU为人民币52.3元,同比增长0.2%。

  家庭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594亿元,同比增长18.7%;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30亿户,净增1241万户,客户净增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其中千兆宽带客户净增占比超88%。

  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911亿元,同比增长24.6%。政企客户数达到2112万家,净增229万家。DICT收入达到人民币482亿元,同比增长44.2%。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移动云收入高速增长,达到人民币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另外,在5G垂直领域,截至6月底,打造5G龙头示范项目300个,累计签约5G行业商用案例超11000个,上半年带动DICT项目签约金额超人民币160亿元,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港口、智慧医院、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实现规模复制。

  上半年,新兴市场收入实现高速增长,达到人民币199亿元,同比增长36.5%。

  对于市场关注的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基建,中国移动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上半年完成资本开支920亿元。累计开通99万个5G基站,其中700MHz 5G基站30万个。深化“4+3+X”数据中心布局,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2.9万架,净增2.2万架;推进移动云“N+31+X”建设,累计投产云服务器59.3万台,净增11.2万台。公司着力打造的智慧中台“中央厨房”开放模式,能力内外部应用、价值变现成效初显。截至6月底,上台中台能力达476项,月调用量均值超110亿次,调用量同比增长61.5%。

  此外,中国移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20.3%,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系统深化治理、用人、激励三大重点领域,中国移动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移动宣布,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公司充分考虑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决定2022年中期派息每股2.20港元(约为1.89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9%。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