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践行企业责任,身体力行创造低碳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2 13:19:41
来源:新华网

大众汽车集团践行企业责任,身体力行创造低碳未来

字体:

  近年来,车企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加速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打造绿色工厂等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积极参与到环境保卫战中去。这其中,也有大众汽车集团积极践行的身影。

  1984年进入中国至今,近四十年磨砺革新,在适应的基础上创新,在让消费者满意的基础上制造出意外惊喜,进入中国市场近四十年的大众正在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思考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对于绿色环保的践行。

  携手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创造新业绩的同时,大众也与合作伙伴一同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在新浪微博其个人主页“贝哥有话说”中提到,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而二氧化碳排放又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中国在实现“双碳”目标愿景的过程中,汽车行业责无旁贷。2050年是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实现“碳中和”的一年。目前,集团正在实施一套全方位,涵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减碳计划,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减碳,大众汽车集团上下齐行动,且力争将“零排放、零污染”实现彻底。

  在生产制造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从源头减少生产环节整体碳足迹,生产可再生电力。位于上海安亭和广东佛山的两家MEB工厂已实现100%采用可再生电力。而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的安徽MEB工厂也计划通过此举实现“源头纯净”。

  使用可再生电力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减少在生产环节减少碳足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方式。2022年,集团在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到200兆瓦,这些发电装机可发电量约占集团在中国所有工厂电力消耗总量的10%。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进行车辆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比2015年降低了33%。

  实现减碳,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在行动,到2030年,集团供应商均将100%使用可再生电力。

  电动化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实现碳中和是重要一步。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生产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将产自中国。

  而为让用户随时随地为车辆高效充电,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正在中国快速扩充充电网络。2022年,集团已在中国的100个城市建成7000余个充电终端,计划到2025年扩增至1.7万个。

  大众汽车集团的低碳减排行动还有许多,且不仅实现在生产与供应链端。它正将目光放得更远,不止于工厂与产品本身,还在通过社会公益,实现着进一步降碳。

  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旗下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发起“绿带行动”公益林项目,在甘肃栽植了85万株适生植物,为干武铁路沿线打造了长约26公里的生态屏障。2022年,公益林项目又在青海植树400万平方米,以遏制水土流失和土壤盐碱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开展植树造林项目的同时,也创造了就业机会,以此进一步赋能当地居民、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支持乡村振兴。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贝瑞德表示,未来十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北方10个生态脆弱的地区种植约850万棵适生树木,以助力当地应对生态环境的挑战,并保护生物多样性。

  一个企业存在于社会,在获取社会资源,赢得利润的同时,自身是否回报社会、如何回报亦成为当今时代衡量企业责任心的关键。

  正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所说,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企业的一句口号,亦不是一个光鲜的标签,而是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那些追求卓越的企业所必须拥有的。它们将化作企业的无形资产,成为企业的无价之宝。

  用心思考并实践,而非浮于表面,这是企业回报社会的最佳方式。把社会责任注入到企业的文化当中,注入到品牌的元素当中,如今,大家所熟知的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这一领域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