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风口正盛,高成长赛道未来可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13:01:09
来源:新华网

人工智能风口正盛,高成长赛道未来可期

字体:

  5月6日,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团队完成的“知识与深度学习融合的通用对话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特等奖。

  “通用对话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性的方向之一,也被认为是通用人工智能的必备能力。如今备受关注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其背后就有通用对话技术。”王海峰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王海峰介绍,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突破了通用对话技术四方面难题,在融合知识的对话管理、对话语音识别、对话理解、对话生成关键技术上取得了创新成果。主要包括:提出了基于知识统一表示的通用对话管理技术,解决了对话不连贯的难题;提出了融合知识的流式对话语音识别技术,解决了对话听不清的难题;提出了知识增强的通用对话理解技术,解决了理解不准确的难题;提出了基于隐变量与知识的对话生成技术,解决了回复有错误的难题。

  据悉,王海峰团队的这一研究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6篇,在国际权威评测中获世界冠军11项。目前项目成果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应用,已经支持5亿智能设备,服务超过10亿用户,覆盖包括通信、金融、汽车、能源等20多个行业。其中文心一言,也使用了通用对话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

  据国际权威数据调研机构IDC《中国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市场份额,2022H2》报告显示,百度稳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国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市场形成三强格局,飞桨PaddlePaddle超过谷歌TensorFlow,框架市场前三份额超过80%。

  王海峰表示,正如人造卫星永远不会和月球这样的自然卫星画等号一样,人工智能永远不会直接跟人类的智能完全画等号,人工智能是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类更美好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人工智能的通用性越来越强,部分能力已经达到或超越人的水平,但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价值才是将来努力的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