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保种培育、研发新品……湖北鄂州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11:06:37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保种培育、研发新品……湖北鄂州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字体:

  新华网武汉6月1日电(胡诚、刘晓丽)在鄂东“江南水乡”湖北省鄂州市,武昌鱼(团头鲂)国家级原种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万亩湖省级小龙虾苗种良种场,共同为粮食种子和渔业苗种保种培育、研发新品,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着智慧力量。

图为鄂州梁子湖水乡。新华网发

  保种培育 叫响优质“武昌鱼”

  站在高处看过去,开阔的水面被划分为一块块长方形格子,工作人员逐个往池子里投喂饲料。这是位于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的武昌鱼(团头鲂)国家级原种场。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知名诗词让武昌鱼蜚声中外。

  武昌鱼俗称鳊鱼,是我国特有鱼类。1995年,我国鱼类生态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易伯鲁将在鄂州梁子湖发现的鳊鱼新品种命名为“团头鲂”,因此坊间有“鄂州所产武昌鱼(团头鲂)是真正武昌鱼”的说法。

  为保护野生鱼类资源,2004年,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经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水产原种场,是全国唯一以鱼类命名的国家级原种场。

图为武昌鱼。资料图片 杨占先摄

  原种场厂长易万涛介绍,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工作人员会到梁子湖武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捕捞具有最原始基因、抗逆性强的野生武昌鱼亲本,层层筛选后放入培育池进行全天然培育,待到适龄,它们便要承担起繁殖的重任。

  多年来,原种场按照国家标准,对武昌鱼进行保种、保质培育,向社会提供优良的武昌鱼原种亲本和种苗。

  2017年,原种场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公司联合培育出了成活率更高、抗病能力更强、成长更快速的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目前,“华海1号”武昌鱼苗已推广到全国各地。

  据悉,鄂州市现有9家水产苗种繁育基地,形成了年繁殖20亿尾鱼种能力,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武昌鱼亲本引进、保存、培育、供应的技术路线。同时,原种场还积极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培育水产新品种,助推武昌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南繁北育 建设高产试验区

  “粮食安全要靠自己”。

  在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试验基地,一片稻田边竖着这样一块牌匾。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试验基地试验田。资料图片

  2013年,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鄂州基地建成,以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为首的几代专家学者接力研发出红莲型杂交稻。高产优质、耐高温、氮高效和适应性广的红莲型杂交稻颇受市场欢迎,在我国和东南亚地区累计种植面积超4亿亩,占我国出口东南亚国家杂交稻种子的70%。

  基地工作人员介绍,水稻喜光热,研究团队每年11月赴海南,5月回到鄂州,一年过2个夏季,多种一季水稻,“南繁北育”大大加快了水稻育种科研速度。近5年,团队已获国家专利授权30余项、植物新品种权25个、审定水稻新品种10多个,在稻谷高产、资源高效(双高)水稻育种新种质创制和新品种培育上也取得了原创性进展。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杜山镇党委书记潘延海介绍,该镇为控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将400多亩原种植花卉和蔬菜的土地腾退出来改种粮食,今年还将复耕6-7千亩荒地种粮。该镇现有3万多亩耕地,均建成高标准农田。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试验基地试验田。资料图片

  为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杜山镇主动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特色种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双高水稻新品种。该镇建起600亩稻田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3000亩农业示范园区,全部改种产量高、适应性强的新稻种。与此同时,依托稻田生态种养产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探索“稻-萍-鸭”“稻-鳅-鳝”“玉米-鹅”等立体农业种养模式,每亩稻田综合收益可增加500-1000元。

  “目前,稻田产业园正打造成高端品种展示、科普交流、智慧农业试验区,未来,以‘稻’为媒,将推动‘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潘延海说。

  生态育苗 繁育良种小龙虾

  春去夏来,又到了网红美食小龙虾称霸餐桌的季节。

  3月初开市以来,每日零时起,鄂城区泽林镇万亩湖交易市场便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除了购买成品虾的部分商户外,更多的是购买虾苗的外地商户。

图为万亩湖虾田。资料图片

  万亩湖总场党支部书记程建中说:“每年3月至5月,万亩湖总场日均产虾苗5000多公斤,最高时达到1万公斤,占湖北省总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这些虾苗销往湖北各市州和安徽、江西、湖南等地。”

  据介绍,万亩湖地区地势低洼,十年九淹,多年前,农田大部分被抛荒。2006年,鄂城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民到潜江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万亩湖经营方向开始转向。

  直至2010年,万亩湖农场探索出低洼湖田“虾稻共生”模式,万亩湖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小龙虾真正成为万亩湖的主打产业。

图为万亩湖虾苗。资料图片

  湖北是小龙虾养殖大省,鄂州虾苗优势在哪儿?

  程建中说,万亩湖地区属低洼湖田,有良好的养虾水资源。此外,虾农们摸索出的“虾稻共生”模式,通过虾沟水渠改造和植被栽植修复等方式养虾,严格限用农药化肥,“人放天养”不仅保证了虾苗的品质,还保护了虾稻共生的生态环境。

  2014年,万亩湖制定了全国首个小龙虾生态繁育地方标准《克氏原螯虾稻田生态繁育技术规范》。2015年,万亩湖被评为湖北省级小龙虾苗种良种场。

  “合作社实行管理组织化,并制定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生产规划、统一产品销售、统一财务管理、统一投入品配送、统一质量标准的“六统一”运行模式,万亩湖出来的每只虾都有品质保证。”万亩湖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国清说。

  目前,万亩湖虾稻核心区面积4000亩,辐射面积7000亩,每年可种一季稻,养三季虾(一季成品虾、一季苗种虾、一季亲本虾),每年100多万斤虾苗从这里走向各地,虾苗养殖业成为鄂州明星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