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枸杞|肉质饱满 口味甘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17 10:11:28
来源:新华网

中宁枸杞|肉质饱满 口味甘甜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独特的水土条件和光热资源催生了“中宁枸杞”这一富民产业、金字招牌,成就了“中国枸杞之乡”的美名。中宁属黄河冲积扇平原,土壤富硒且含多种矿物质元素;六盘山的清水河(弱碱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黄河水交汇灌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干旱少雨,热量充沛,物候期长;中宁有六百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技术成果积累,这些环境造就了中宁枸杞独特的品质。

  中宁枸杞栽培品种以宁杞1号、4号、5号、7号为主,宁杞1号和宁杞4号适应性强、丰产性强、品质好、易制干、抗逆性强、易管理,喜光照、耐寒、耐旱,产量高,是杂交选育出的优良单株,宁杞7号果粒大、等级率高,是在全国各枸杞产区发展面积最快的优新良种。

  截至2022年底,全县枸杞面积达18万亩,综合产值突破130亿元。全县农民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分之一以上,枸杞主产区乡镇及专业村农民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上。

  目前,全县枸杞加工企业12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自治区级11家,枸杞深加工产品达10大类100余种。中宁县大力推广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建成全国最大的枸杞专业批发市场—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以“互联网+”为导向,注重线上线下营销协同共进,建立电商孵化中心,同时建设线下区域营销中心。成功注册多个境外商标,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企业达27家。

  中宁县为推动枸杞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连续举办了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暨枸杞饮食文化节、枸杞采摘直销节、“宁夏枸杞宴”金牌美食评比大赛等题材新颖、文化内涵丰富的活动。

  近年来,中宁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坚持把发展枸杞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一项战略主导产业来抓,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推进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构建产业标准、绿色防控、质量检验检测和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形成集研发、种养、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把“枸杞之乡”的品牌擦得更靓,推进枸杞全产业链发展,为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