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瞰天下|拥抱5G-A 引领产业发展新征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8 15:12:19
来源:新华网

5G瞰天下|拥抱5G-A 引领产业发展新征程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刘璟)5G商用已迈入第五年,在全球取得了全面发展。据GSMA智库统计,2023年全球5G连接数近16亿。5G正切实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支撑。随着智能世界加速到来,当前5G发展正处于关键拐点。

5G-A即5G-Advanced(增强版5G)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从5G向6G演进的关键阶段,因5G-A能够实现万兆体验、千亿联接和内生智能,满足丰富多样的业务要求,推动其进一步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近期,新华网“5G瞰天下”栏目特别推出新春策划“拥抱5G-A 引领产业发展新征程”,与行业专家共话5G产业发展。

新华网总裁申江婴表示,5G发展到现在,已经从“5G走向行业去”发展成“应用追着5G来”。新华网作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中央重点门户网站和互联网全球传播与服务平台,携手产业领军者打造的全球5G产业高端交流协作平台“5G瞰天下”, 随着国家前瞻布局5G-A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和产品研发,加快推进5G-A应用及5G轻量化(RedCap)技术演进和商用部署,后续将围绕5G-A等前沿技术全面升级,组织贯穿全年的重磅活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移动通信经过几轮发展,带宽在不断提升,应用从移动性、广覆盖、数据化、宽带化到行业应用。当前5G行业融合应用正迎来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需要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跨领域融合的难题,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方案,突破技术标准和政策难点。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提到,GSMA去年针对5G-Advanced展开全球调研,一半以上参与调研的运营商预计5G-Advanced标准发布一年后部署5G-Advanced,98%的运营商计划在标准发布后两年内进行部署。5G-Advanced将迎来网络性能的增强,并支持更多应用场景,包括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设备的应用,此外在制造业具有巨大的价值和潜力。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介绍,当前中国联通积极引入了5G-A无源物联,通感一体等新技术新能力,开展通感一体基站合作研发,比如在鄂尔多斯腾远煤矿验证毫米级边坡形变感知监控、在宝武欧冶权利厂智能仓储全流程透明工厂。中国联通也愿意链接全球5G创新资源,抢抓5G变革新的机遇,携手产业各方同频共振,聚力共赢,共同开创5G数据的新未来。

当前,5G-A关键技术与商业场景正逐步成熟,将为智能交通、远程医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创造出新的场景与新的业态。随着5G-A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后续将会成为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