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小番茄别样“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0 10:57:2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小小番茄别样“红”

字体:

新华社浙江2月19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小小番茄别样“红”

记者黄筱、汪菁璐

  冬末春初,马站番茄大丰收!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的乡间地头,一串串红绿相间的番茄挂满藤架,显得格外诱人。

  一早,沿浦湾农场·共富工坊负责人潘德安穿梭在大棚中,忙碌着采摘成熟的番茄。“春节期间,我们的番茄是销售旺季,今年天气适宜,产量要比往年高,每亩产量达到7.5吨左右,市场价格也较为可观。”潘德安说。

村民们正忙着装箱,打包西红柿。(汪菁璐 摄)

  马站镇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当地气候冬暖夏凉,适宜冬季蔬果生长,加上土壤钾、钙等元素含量高,种出来的蔬果糖分也高。“我们现在已规模化种植,销售市场遍布全国。”苍南县农业农村局番茄专班负责人沈年桥说,这里的番茄之所以别样“红”,除了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更离不开当地坚持多年的科技助农。

  种植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回忆起种植初期,潘德安曾遭遇市场的冷淡和困境。2009年创业初期,他承包了村里的10余亩土地,“当时的市场已供大于求,没有好的品质,自然卖不上好价钱”。

  以宰文珊为代表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成为种植户们的“定心丸”。从一粒种子做起,育苗、管理、收获、销售……宰文珊在试验田探索,再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培训农户,手把手教学。

  在她看来,正是科技手段的介入,让马站番茄在产量和品质上实现了弯道超车,一跃成为当地的支柱农产品。2023年,苍南县全县番茄种植面积3.53万亩,产量19.7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

手机遥控智慧大棚果蔬种植。(汪菁璐 摄)

  不仅如此,科技加持还引领了设施装备提升。苍南县恒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成论,每天只需打开手机,温度、湿度……番茄生长数据就一目了然,指尖轻触,便能远程遥控为其浇水、施肥。目前他的农场番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至2000多亩。

  种好只是第一步,如何让这些优质的番茄卖出好价钱,品质才是关键。“2021年,我们的‘粉彩5号’番茄荣获省、市级精品番茄评选一等奖。品牌打响了,自然销售也不用愁了,为此我们还组建了共富工坊。”潘德安介绍。

  近年来,潘德安的农场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周边乡镇西红柿300余吨,带动3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家门口就业,2023年番茄年销售额达200万元左右,农户收入大幅增长。

  47岁的董建芳一家四口住在马站镇最好的住宅小区里,这是他三年前购置的房产,面积有100多平方米。“这几年盖了新房,买了新车的,大多是种番茄的农户。”董建芳说。

  “番茄致富经”让马站镇名声在外,产业的迭代升级,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在外劳动力返乡从事番茄产业相关工作。

  施成论的儿子施晓通从台州农校毕业后子承父业,加入了农民致富带头人的行列。施晓通在家庭农场中,选了10亩地试种小番茄,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了十几个品种,小番茄采摘园应运而生,春节期间采摘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从传统的农业种植到发展田园文旅,年轻人为村民们开辟了新的致富路。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