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火热进行 “数据要素X”成新兴热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9 10:11:40
来源:新华网

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火热进行 “数据要素X”成新兴热点

字体:

  自新华网于2023年11月开展“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部分优选案例已经于“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数据要素创新发展论坛”上进行公布,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广效应。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健康发展,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网特根据《“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就“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第二阶段申报“案例分类”部分进行调整:在原有9个征集类别之外,新增“数据要素X重点行动”案例、“数据要素X保障支撑”案例两大类。原已申报并进入评审流程中的案例仍然有效,申报主体亦可根据调整后的征集要求再行申报。

  “数据要素X重点行动”案例:符合《“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要求,在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这12个领域中,起到了促进数据要素创新应用,提升生产效率和科研效率,加强安全管控和风险控制,促进文化传播,完善服务体系等显著效果,对数据产业生态起到繁荣作用的案例,均可申报此项。

  “数据要素X保障支撑”案例:符合《“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要求,在数据要素应用过程中提升数据供给水平、优化数据流通环境、加强数据安全保障这三个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促进、推动、决策作用,营造了数据要素应用良好环境的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科研组织,可申报此项案例。

  由于案例征集内容调整,“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第二阶段的征集时间由原定的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调整为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新华网将适时推出“中国数字经济先锋”专题页面进行案例公示。征集结束后,所有公示无异议的案例将通过盘点梳理、审核遴选、整编成册等方式对优秀案例进行公示、宣传与推荐。

  附件1: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启示

  附件2:中国数字经济先锋案例征集申报表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