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交流研讨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2:38:47
来源:国家公共文化云

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交流研讨活动

字体:

图片

3月12日-13日,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交流研讨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顺利举行。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新华网联合主办,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院、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和氏设计营造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云川出席活动,李国新、王全吉、符湘林、孙晓勇、潘召南、张郁、焦俊红作为专家组参加研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基层服务处、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以及2022年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获得荣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期间,为加强工作交流和典型示范,本次活动特邀苏州市有关单位代表开展了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交流研讨活动,邀请专家组前往苏州市的和氏大楼、元荡小馆、吴文化博物馆开展了现场调研。作为2022年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获得荣誉的项目单位代表,元荡小馆、肖家巷双创中心、树山音乐会客厅、吴文化博物馆、塔影园苏州民俗博物馆5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分享了建设、运营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的典型做法和有关成效,希望推出更多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图片

专家组对苏州市在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建设中探索形成的文化主理人、驻村辅导员、业余演艺社等创新做法予以肯定。专家组指出,“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建设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基层群众需求旺盛,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结合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在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中需要突出体现文化要素和地域文化特色,坚持新建与改造并举,坚持适用性和美观性有机结合、把服务功能摆在首位,秉持开放式、嵌入式建设理念,注重运营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

图片

按照《关于举办2023年度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安排,各地积极参与申报2023年度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交流展示活动,经初审,全国共有358个项目入围初评,其中创新案例280个、空间设计案例78个。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将立足案例的创新性、功能性、美观性、可持续性,结合专家组意见,适时发布2023年度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名单。

图片

本次活动是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坚持重心下移、全力服务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举措,是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院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优势并开展“在地化”交流研讨的有益实践。下一步,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将持续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交流展示活动,征集、遴选、发布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