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智能李大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大模型原生公司会胜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6:26:57
来源:新华网

面壁智能李大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大模型原生公司会胜出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孙云龙)3月初,春寒料峭,然而人工智能行业的热度持续高涨。“大语言模型方面,我们相信今年国内有几家公司能够做到追赶甚至超越GPT4水平的模型出来,这个是比较期待的事情。”面壁智能CEO李大海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的创业团队很多,“未来一定是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强的大模型原生的公司,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不断

人工智能的浪潮正汹涌而来。面壁智能成立于2022年8月,是一家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创新与应用落地企业。“在整个大模型的行业里,大家普遍认为国内跟国外技术上的差距在一年左右。由于头部企业有先发优势,看起来差距在拉大。但我相信,中国的企业现在处于打基础的过程中,基础打牢以后,也会有加速的过程。”李大海认为,国内有望在今年推出超越GPT-4水平的大语言模型。

“多模态领域Sora让大家非常惊讶,比行业里现有的一些模型水平高出很多”,他相信,未来一两年多模态领域的发展也将与大语言模型更好地结合。短期来看,国内企业会遇到困难;长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

“Agent(智能体)领域发展非常快,越来越成熟。”李大海认为,AI Agent与人形机器人结合的想象空间非常大。Agent其实具备了大概以下5种能力,即推理能力、记忆能力、规划能力、跟外界互动的多模态能力以及使用工具。“这些能力结合在一起以后,就会让整个机器人变得更加像人。行为能力上更加像人,但是能力上其实会远远超过人类。”它能够用在更多各种各样的场景里面,能够去替代一些人的重复的枯燥的以及危险的工作,对人及整个行业的影响应该会非常深远。

他也提醒,将Agent技术融入机器人仍处于早期阶段,需要时间和技术的成熟。

大语言模型企业竞争激烈

当前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很多,哪些会胜出?“未来一定是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强的大模型原生的公司,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李大海认为,大模型是全新的技术范式,需要创业团队一方面要有足够强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有足够强的产品能力和商业思维,“所以我觉得对于创业团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大家怎么去面对面临竞争?我觉得是这样的,一方面大模型技术还在持续演进和变化,这个过程中要保持对技术的广泛深刻地追踪和跟进自己的创新,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在产品跟技术结合的过程中要有自己的差异点。”李大海称。

关于市场方面,“大语言模型在应用场景方面,离钱最近的肯定是最先能挣到钱的。”李大海认为,大语言模型的应用场景广泛,尤其在广告营销、金融、教育和法律等文字密集型领域具有高价值。这些领域值得深耕,以实现AI技术的商业化。

他介绍说,面壁智能的市场策略侧重于推出具有特色的产品,如其端测模型,并在大模型与Agent技术结合方面保持领先。面壁智能倾向与有行业洞见、比较开放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如易车网和义乌小商品集团,以实现互补和市场开拓。

人工智能将极大影响公司组织

面壁智能强调AI原生,鼓励员工使用AI工具解决问题。“我们要求每一个员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都要去想是不是能够用AI工具去解决问题,把AI当成我们自己内在能力的一种。”李大海认为,AI正在变成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善用这个工具的人能在未来的竞争里面获得更多的优势。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去拥抱AI,要学会跟AI做朋友。

“我相信随着AI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有若干个co-pilot了,有自己的助理。”李大海预测,AI将极大影响公司的组织架构,因为每个人的杠杆效应会放大,会产生更加扁平的组织,并可能导致更多微小组织的产生。

面对AI带来的历史变革,李大海呼吁,开放拥抱AI的同时,应积极探索治理策略,以确保AI技术的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