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进行时|38秒生产一个空调外壳,“老制造”焕发生产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09:36:40
来源:新华社

数字中国进行时|38秒生产一个空调外壳,“老制造”焕发生产新活力

字体:

  新华社宁波3月21日电(记者顾小立)奥克斯家电生产基地的塑胶车间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这里几乎看不到人,只有电脑显示屏、设备状态指示灯、品质检验灯闪烁着光亮。

  “只需38秒,一颗颗塑料粒子就能成一个空调塑料外壳。”奥克斯家电制造塑胶车间主任吕加成说,过去,车间有170多名员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车间得到大规模使用后,目前仅需要3名技术人员及时调试设备,就能维持整个车间的正常运转。

  吕加成告诉记者,除生产过程基本实现无人化外,塑胶车间还在计划排产、合格率监控、设备综合利用等方面加快推进智能化转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车间管理中的情况进行快速反应,有针对性地破题。目前,该车间年产能达到480万套。

  “在奥克斯的一些车间,即便把所有的灯都关灭,我们也能正常生产。”奥克斯家电集团研发总经理卓森庆说,借助高效的数控技术,只需要14秒,生产完成的空调外壳就能流转到下一工序,顺利烫印上产品LOGO。

  奥克斯集团创建于1986年,是宁波市民心目中的老牌制造企业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在当下家电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企业既要在管理中实现创新,也要在产品研发上密切关注技术前沿。

  “借助智能技术,我们一款最新的空调产品可以实现不管消费者站在哪个位置,只要向相关设备发出指令,空调就可以做到精准识别,即刻响应。”卓森庆表示,目前,奥克斯空调智能化产品占比达到80%,今年企业海内外业务稳步增长,海外订单同比增长50%。

  奥克斯集团的探索与实践,是浙江制造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在新领域、新市场中加速发展的生动缩影。记者了解到,不少浙江企业正加快推进5G等智能化技术应用,西奥电梯、老板电器、双鹿电池等30个工厂列入2023年度浙江省5G全连接工厂名单,促进“5G+工业互联网”向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

  通过跨车间跨层阶互联互通、场景的深度和系统化应用,浙江正逐步提升制造企业全要素生产能力,推动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浙江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75%以上。

  浙江省经信厅厅长詹敏表示,浙江将实施“强化创新驱动”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产业人才队伍支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纠错】 【责任编辑:周亦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