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0 20:11:40
来源:新华网

是光是热,是澎湃在身边的力量!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是光是热,是澎湃在身边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杨维汉、熊丰

  1月10日,朝阳初升,静穆的布达拉宫,笼罩在神秘的光晕之中。

  第一波游客进入布达拉宫前,社区民警洛桑和平措旺堆,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从第一个台阶到最顶端的金顶,排查隐患、检查设施。

  “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720多级台阶上上下下,有时还要背着体力不支的游客下来。”洛桑说。

  24年如一日,这群坚守在布达拉宫山脚下的民警,每天走路三万步以上,汗水浸染着广场的每一块地砖。

  这个日子,对他们来说,只是无数个凡常的执勤日之一。

  而我们却要记住——2021年起,每年的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

  (一)蓝色

  110,危难中令人心安、绝望里予人希望。

  青蓝辉映,初心如磐。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高危的神圣职业,是新时期具有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

  中华大地上,200多万人民警察,是凡身肉体,也是日月星辰;是光与热,驱散着现实的尘埃;是力量,澎湃在你我身边。

  抗疫一线,他们逆行在前;巡逻执勤,他们昼夜奔波;隐蔽战线,他们行走刀锋;深远湍流,他们波澜不惊;万家灯火,他们倾心守护……

  警旗的蓝,是一抹看见就会心安的颜色。

  “有我们这支队伍在这里,党中央会放心,人民群众会满意。”西藏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张云峰说。

  这,正是无数人民警察的心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最朴素的誓言,却有最深沉的力量。

  距离拉萨千里之外的帕米尔高原,40多岁的河北人孙超,已经在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了20多年。

  平均海拔4000米的“生命禁区”“死亡雪海”上,经过3年多的摸索、上千次的失败,孙超攻克了高寒地区蔬菜种植关键技术难题,创造了“万仞冰峰、十亩江南”的绿色奇迹。

  “守住民心,才能守好国门。”三次拒下高原的他说。

  苦寒地区,熠熠的警徽闪耀。牺牲与奉献,是他们的本色;平凡中铸就不凡,是他们的选择。

  凭借半枚指纹锁定真凶、80多岁仍忘我工作的刑侦痕迹检验专家崔道植,多年扎根帕米尔高原、为牧民排忧解难的塔什库尔干县公安局民警丁发根,转业从警深入边远山区为无户口人员落户的民警沈云如……

  从天山脚下到湘鄂江畔,从白山黑水到云贵之巅;从琼州粤海到江南秦淮,从巴山蜀水到燕赵中原……奔波路上涌动着炽热的为民之心,底色是热血忠诚。

  “脱下军装,穿起警服,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想想那些已经去世的战友,他们连死都不怕,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沈云如说。

  和他一样,数十年如一日,以平凡小事护苍生周全的人民警察,还有许多。

  江苏常州,鱼米之乡。深耕基层交通管理一线的陆旭东,曾被网友们在网上发帖寻找。

  14年来,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他坚持上下学高峰期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进校门……累计护学20余万人次。

  而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先天弱视,视力仅0.1。上小学时,为了赶上早6:40的执勤,陆旭东总会提前把他们送到校门口等开门。冬天,两个孩子冻得嘴唇发紫,相互搀扶摸索着走进教室。

  初中毕业后,孩子们选择了考验耐力和毅力的长跑项目,在全国残运会上,两人获得了佳绩。

  以父亲为榜样,他们把“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根植心中。

  警魂浩然——铁血丹心的英雄队伍,硬骨头要啃,临危更将生死置之度外。

  1月23日,武汉封城。

  对疫情的恐慌、对封城的焦虑,迅速在群众中弥漫开来。

  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的电话响个不停,被求助的期盼包围。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他一头扎进社区,冲到抗击疫情最前沿,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筑起防控疫情坚固屏障。60个昼夜,完成69人送治转运,保障5000余人生活供给。

  3月22日,过度劳累的吴涌,牺牲在抗疫一线。他帮助过的群众,捶胸哭泣。

  无畏生死,不计得失,不辱使命。

  (二)红色

  庚子岁尾,禁毒警察张子权的离开,令无数人心痛。

  2020年12月15日19时许,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在异乡奋战40多天后,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倒下,年仅36岁。

  火热的生命献给挚爱的公安事业,仿如26年前——父亲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时壮烈牺牲。

  一门两英烈,父子皆英雄。

  “为了禁毒事业,我们义无反顾。”张子权曾坚定地说。

  禁毒警察,是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他们负重前行,隐秘而光荣。

  近十年缉毒路,多少次化装侦查,多少次命悬一线,张子权舍生忘死与毒贩战斗。参与重特大贩毒专案158起,缴毒20余吨;参与破获制毒物品案件46起,缴获制毒物品1100余吨……

  诱惑无法左右,淫威不能服降。他守住了第一次穿上警服时许下的诺言:

  “这一份职业,相当神圣,一定要做好。我是烈士的后代,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做一名合格的警察!”

  “什么人失去父爱他会接受得了?”张子权缅怀父亲声音,尚回荡在人们的耳畔,而他的孩子如今却也永远失去了父亲。

  澜沧江畔,草木同悲。何其沉重,何其伟岸!愿人间无毒,以慰英灵。

  警旗的红,是忠魂永驻。

  人民爱戴的忠诚卫士任长霞,孤身勇斗4匪徒身中21刀壮烈牺牲的刑警芮志江,见危险就上、倒在毒贩枪口下的缉毒英雄吴光林,用生命把忠诚写在雪山之巅的交警谭东,中弹刹那扣动扳机击毙歹徒的刑警李玉坤、“中国的福尔摩斯”刑侦专家乌国庆……

  一串串闪光的事迹,动人心魄、荡气回肠;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如璀璨的繁星、永亮的明灯。

  独有的铿锵,执着的背影,永远留给了这个世界。

  (三)金色

  有人,因为离开而将背影永远留在人民心间;有人,却把自己隐没于人海之中,以背影守护国家安全。

  警徽金色,诉说着无悔的担当。

  他们是人民警察中的一支特殊队伍——国安警察。风云变幻,他们奋战在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一线,与魔鬼浴血拼搏,用热血和生命守卫家国平安。

  刀尖上起舞,料敌于先,隐蔽战场上化危险于无形;运筹帷幄,一招亮剑、彻底铲除敌人布建的间谍网络;远离家国,不惧炮火硝烟,经受住重大斗争的严峻考验。

  国安干警王征,与形形色色的间谍斗智斗勇30个春秋,铲除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多个内奸,有力消除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

  反间谍斗争尖兵陈昕茹,扎根一线岗位18年,面对敌人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斗争,与战友们一道连续破获多起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听风知著,于青萍之末,切断掣肘隐患。无形的力量,在风霜中展示雄浑。

  “金色盾牌”的精神,民族不屈的脊梁,阳刚屹立于苍茫天地间。

  “逆光行走的人,有最耀眼的坚固金盾,抚平所有的伤痕,守护每一寸,华夏神州的安稳。”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政治处“90后”民警王晟,在《逆行者》的歌词中这样写道。

  天地和谐,万物共生。我们对平安的期盼,因有你们而成真。

  且待春和款款行……(参与采写:刘奕湛、马剑)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6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