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1 01/22 08:54
来源: 南粤清风网
云浮市新兴县:网格化监督护航村级换届
2021-01-22 08:54 来源: 南粤清风网
字体:
分享到: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一旦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的苗头性问题,我们的村级网格员就会及时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往上报告并处理,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纪委书记表示。

  为做实做细监督这篇文章,新兴县纪委监委将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列为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创新监督方式,建立以县纪委监委为大网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为中网格,各县直单位、各村(社区)为小网格的监督体系,通过层级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职能和任务贯穿融合在各级网格中。

  该县纪委监委发挥中枢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指导中、小网格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的工作。换届选举前,县纪委监委守好“廉洁关”,办理村(社区)“两委”换届初步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581人次,提出不同意见34人次,防止出现“带病参选”。同时,通过专项监督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开展换届监督检查29次,覆盖全县12个镇199个村(社区)和部分县直单位,指出问题5个。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协作区”机制,协同各镇纪委发挥纽带作用,对中、小网格员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和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小网格对换届选举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监督,排查可能影响换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换届工作按照程序顺利进行。同时,各镇纪委还组织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拧紧纪律规矩的“发条”。

  以镇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等组成的小网格,广泛参与到换届选举过程中去,紧盯换届选举的重点环节和主要步骤,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廉情信息,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到上级网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了解、早报送、早处理。同时,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换届纪律、政策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做好换届选举的宣传员。截止目前,悬挂横幅600多条,派发宣传单张近20000份。

  “以网格化管理织密监督网,打好换届选举监督工作的组合拳,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大、中、小网格化监督格局已构建,共有网格员668人。自实行网格化监督以来,全县共收到信访件6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5条,立案42件。

(新兴县纪委监委)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132911270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