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21:01:58
来源:新华网

承德公安“两清一调”工作成效显现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蔡世峰)“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名,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接收的信访事项同比下降55%。”

  这些数据是河北承德公安为了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创新推行以“点调会”为抓手,以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仓为目标的“两清一调”工作机制结出的硕果。

  为解决有警不处、有案不受、受而不立、立而不查、查而不结等执法顽疾,承德市公安局立足新时代公安建设实际,从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质量、降低执法隐患、提升执法公信力入手,自2019年7月起在全市公安机关创新推行以“点调会”为抓手,以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仓为目标的“两清一调”工作机制,确立刚性执行、质效并重、问题导向、联动监督四项工作原则,统一执法标准,细化点调会内容、专报制作要求、监督部门职责等保障措施,确保所有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规范进行。

  在河北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承德市以“两清一调”为基础,针对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结案、移送审查起诉等关键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以自动发现执法问题功能为核心,通过问题预警、联动监督、通报、晾晒等功能,实现了“问题实时发现、预警实时推送,监督随时精准进行、通报随时可发、执法质量随时可知”的执法智能监督管理体系。该体系运行以来,系统自动预警执法问题7600个,整改3502个,自动推送督察部门执法问题5478个,整改3398个,执法问题经预警、联动监督后整改率达到90.78%。

  到目前为止,承德公安机关共召开每日点调会3858次,发现并通报执法问题3900余个,网下推送督察部门联动监督1263个,整改2823个,依托点调会进行执法培训771次,抽查警情、案件3830起。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