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2 08:46:19
来源:法治日报

“一个也不能少” 记者直击郑州民警保护群众安全撤离

字体:

  “上游郭家咀水库存在重大溃坝风险,当地党委政府正在组织下游群众进行转移疏散,你们在航海路与桐柏路交叉口设置警戒线,确保附近群众安全撤离……”7月21日凌晨4时,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接到紧急指令,要求迅速组织警力赶赴泄洪重点影响区。

  当时,郑州市区暴雨如注,正与《法治日报》记者微信联系的中原分局民警郭建岭突然发来一条消息:“我们接到紧急命令,随后再联系吧!”在记者催问下,他说出了指令内容。记者当即要求随同采访。

  记者披上雨衣、穿上拖鞋,直奔指定地点。凌晨的雨风交织在一起,马路上的积水已到膝盖处,穿过马路时,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半小时后,记者即将到达指定地点时,一名民警迅速伸出手势,阻止记者前行。记者走上前一问,这名民警是航西派出所教导员石林。他说,7月20日早上,他们就启动了一级勤务模式,全体民辅警坚守岗位,随叫随到,他接到指令不到10分钟就到达现场。

  “党员民辅警带头做工作,确保受困群众立即转移,一个也不能少。自7月21日7时30分起,所有人不得进入该区域。汛情不解除,我们全员在岗,坚持24小时执勤……”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丁配杰打着雨伞给民警布置任务。

  100名民警身披雨衣,精神抖擞。“这雨啥时候能停下来呀!”丁配杰抬头看看天空说,“我们负责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入居民小区查灾救灾,确保群众安全撤离。天一亮,消防救援人员、交警、巡防队员也要来参与撤离工作。”

  记者随石林走进附近的帝湖社区,这里的积水已超过膝盖,路旁停放的车辆大都被泡在水中,水深已到轿车的窗玻璃处。

  “有个李姓老人住在一楼,昨天晚上就让他转移,老人不愿意离开家,说什么也不转移,我们安排社区民警随时待命。即使没有转移命令,我们也要根据汛情对其安全转移。”石林说。

  石林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熟悉社区居民情况。这次,他负责去做不愿撤离群众的工作,让他们安全撤离。6时许,雨时大时小,天渐渐亮了。石林与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了李姓老人家的门,老人一脸疲倦地说:“这雨下得我心焦!我一夜没睡,我听你们的,先撤到安全地带吧。”石林等人迅速帮助老人收拾一包衣物,准备天亮后统一转移。

  不到7时,消防车就载着救援人员来到了路口,郑州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执勤民警开始在路口设置警戒线,禁止车辆通行,设立安全区域防护线,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小区,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各部门各警种密切配合,群众安全撤离工作有序进行。

  “我们已做好预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能有效应对,在对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上,不能有一丝差错,所以,前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快速转移等工作异常重要,离不开公安机关的支持与配合。”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卫华说。

  截至7月21日19时,中原分局全体执勤民辅警已在泄洪转移区连续工作14个小时,排查隐患58个、处置抢险救灾警情55起、救助群众975人、安全疏散群众7152人。丁配杰说,不接到撤离的命令,民警就要坚守岗位,突出抓好排险除险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记者手记

  本次暴雨侵袭,给郑州带来了重大损失,但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的英雄主义精神。在灾难面前,郑州人民没有恐惧、慌乱、焦躁,反而有一种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镇定和自若。

  5号地铁线被洪水倒灌,积水已经没过乘客的胸部或颈部。乘客们互相鼓励,彼此支撑,有序等待救援。不止于此。一家三口被洪水冲进泥坑,一位小伙奋不顾身,把他们从死亡线上一一救回来。灾难无情,向我们狂袭而来。然而,有那么多人选择了不畏生死逆向而行!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征程下,一个城市的“性格”或者“精神风格”会愈显重要,因为它标注了文明的高度,启发、培育、滋润群众的人文素养,从而形成稳固的社会秩序与和谐的人际关系。(记者 赵红旗 张亮)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68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