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7 15:49:09
来源:新华网

一个湘东乡镇的产业探索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17日电 题:一个湘东乡镇的产业探索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一场寒潮过后,湖南迎来难得的冬日晴好天气。在一片收割后的稻田旁,湖南浏阳市龙伏镇种粮大户、鼎钧种养专业合作联合社负责人刘志广对记者说:“去年效益还不错,今年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龙伏镇位于湘赣边界湖南一侧,原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大镇。与大多数偏远乡镇一样,龙伏镇产业发展曾长期停滞不前。近年来,当地按照“做强农业、做实工业、盘活‘三产’”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产业突围之路。

  “我大学读的是电子科技类专业,因为看好现代农业,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回老家创业。现如今,农业生产方式与过去大为不同,工厂化育秧全面普及,‘耕种收’基本上已实现全程机械化。”刘志广说,他和几个返乡创业大学生牵头成立的鼎钧种养专业合作联合社,去年种植1.2万余亩水稻,覆盖多个乡镇的14个农业种养合作社。

  “政府支持,政策倾斜,种田越来越有奔头。”在采访中,龙伏镇一些“新农人”纷纷表示,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很多种粮大户的突出问题。去年5月,为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农业产业发展,龙伏镇牵头举办了一场政银企对接会,长沙银行浏阳支行给鼎钧种养专业合作联合社授信400万元。

  同样觉得有奔头的,还有龙伏镇黄桥村的返乡创业老板沈绿化。他曾在外打拼多年,在广东、江西等地均建有工厂,一直做服饰生意。2014年,他回乡创立一家服饰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镇党委政府引导下,他迅速转产,办理了相关手续和医疗器械备案相关资质。“得益于镇政府干部跑上跑下,为公司投入生产节省了时间,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出口订单总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沈绿化说。

  据龙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龙伏镇原本工业基础十分薄弱,镇党委政府近年来重点培育制造业。现如今,楼梯扶手、食品、厨卫等行业的生产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还有几个创新型优质工业项目也在洽谈中。

【纠错】 【责任编辑:梁海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