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10:16:10
来源:新华网

“银丝爱心餐”暖心!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18日电 题:“银丝爱心餐”暖心!

  新华社记者齐琪

  阳光透过冬日晨雾,洒向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的山丘民居。位于府西社区的“银丝爱心餐配送中心”内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洗菜、配菜、烹调……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配餐点里各自忙碌着。

  随着日头升高,一道道可口的菜肴陆续出锅,香气四溢。9点55分,“银丝爱心餐”项目负责人钱建刚的手机闹铃准时响起,他立即与志愿者们最后核对送餐数量和路线。

  “每天10点我们准时出发,20几户老人都等着我们,晚了可不行。”钱建刚说。

  据统计,新安江街道的15个村(社区)总人口达11.34万,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7%,有11个村(社区)老龄化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罗桐社区老龄化程度更是高达34.6%。

  为应对村(社区)老龄化问题,2018年4月,建德市敬老助残协会正式启动“银丝爱心餐”项目,在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沧滩社区、府西社区等5个社区结对服务生活困难的老人,为他们提供365天不间断的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起初我们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排查,发现情况很不乐观。无人照料的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每户情况都不一样。除了物质上的需求,他们更缺乏精神上的陪伴。”钱建刚告诉记者,街道工作人员与志愿团队合作,每天送餐上门,实际上也是对老人进行定时探访。

  “我们一般是2到3人一个小队,会习惯性早一点出发,可以留些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帮忙做些家务。”志愿者江庆铃说,“每个月我们还定期开展理发、家电维修等活动,希望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奶奶,外卖来咯!”听到志愿者的声音,82岁的吴小香老人抱着空饭盒笑着迎了出来。老人去年动了3次手术,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唯一的女儿也因病在杭州接受化疗,不能在身边照顾她。“这些志愿者每天都给我送饭,饭菜味道好,量也很大,看到他们来我就很开心。”吴奶奶说,“真的帮了我大忙,除了感谢不知道说什么好。”

  离开吴小香老人的家,志愿者们紧接着赶往下一户送餐点——98岁的独居老人邵银花的家。

  来到门口,志愿者随手将老人忘关的水龙头拧紧,招呼道:“奶奶,饭来啦!”看到熟悉的面孔,邵银花老人突然抽泣起来,志愿者们赶忙温声安抚老人的情绪,逗她开心。

  据了解,邵奶奶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外甥也很久没来看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们送餐、送物资、送关爱……成为老人唯一的依靠。

  “老人家看到我们来了,心里的感情是藏不住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能过得好,我们的付出和陪伴就很值得。”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如何做好为老、敬老、爱老服务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开办老年食堂、做好适老化改造……满足他们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新安江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开展偏远村落孤寡老人邻里相助、助餐配送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实现弱势老人政府托底服务的全覆盖。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经过专业培训后加入到关爱老年人的事业中。”

【纠错】 【责任编辑:梁海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