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0 16:44:01
来源:南昌日报

南昌县:激发新动能让县域经济“旺”起来

字体:

  财政总收入完成141.3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6.0亿元,总量连续11年蝉联全省第一……在最新发布的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榜单中,南昌县前移4位,跃居第21位,实现百强排名“十二连升”……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荣誉,是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真实见证。2020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紧紧围绕“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使命担当,坚持以项目促转型、以创新增活力、以服务优环境,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全力推动县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项目促转型,探索集约化集群化发展道路

  走进位于南昌县向塘的京东江西物流园智能仓库,京东集团正在实施向塘园区一号库智能化改造,90台智能“地狼”分拣机器人正在工作人员的编程下有序地进行着测试。该项目投入约1亿元,面积达1.5万平方米,将引入高速智能分拣系统对中小件包裹实施分拣,尽可能降低人员投入,提高分拣效率。预计今年“双十一”之前,该项目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园区将成为真正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据了解,京东江西电子商务营业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区域营业中心、智能物流示范基地、现代化采购中心、京东电商产业园、供应商运营中心、区域结算中心、综合创新示范基地等,项目占地总面积约400亩,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支撑京东集团在江西省乃至周边地区的电子商务运营,可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年交易额超300亿元,税收超1亿元。

  如今的产业竞争已经升级为龙头企业带领产业链上下游所形成的集群竞争。近年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以集群集约为方向,围绕“一区四园一中心”产业布局,聚焦“3+3”产业格局,大力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紧盯“152”项目开展资本招商、链式招商,做好产业发展文章。2020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9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4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引进85个项目,其中“152”项目10个、口岸经济项目25个,分3批集中开工总投资878.39亿元的142个项目。

  以创新增活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2020年全年新设立各类企业(含分支机构)5694户,同比增长11.8%;平均每天二十项专利申请,1-11月累计申请专利4511项;七大科研院所集聚,一家研究院,200多家企业客户可“共享”……

  创新就是生产力。南昌县把创新平台作为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高效服务产业发展;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20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启动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金湖科创小镇建设,签约引进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形成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七大科研平台”并驾齐驱的创新格局。同时,全年新增3家市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独角兽”“瞪羚”企业、2家国家级“双创”载体,引进智能制造项目34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家,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7家,创新发展动能越来越强。

  以服务优环境,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软实力

  “太方便了!以前需要跑市监、公安、社保、税务、银行5个部门,现在只需通过一链办理服务,在家里或办公室上传办理所需材料,一次填报,企业开办登记办理时间从3天缩短至半天。”一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是南昌县在全省首创的“企业开办”一链办理特色服务。

  为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赣服通”南昌县分厅在南昌市率先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接入68项本地服务和28种电子证照,是全省接入证照种类最多、全市服务数量最多的县级分厅。

  软环境便是竞争力。一直以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坚持以优质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县域竞争力。据统计,南昌县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14万余件,较改革前增长37%,按期办结率100%;设立企业的时间由改革前的21个工作日减少为2个工作日,减少了90%;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2%;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由改革前的10天减少为3天,减少了70%,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预期目标。2020年,该县先后荣获“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等国家级称号,小蓝经开区入选江西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9112700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