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8:01: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湖北咸宁:“大转变”推动“大落实”

字体:

  市域治理“新思维” 转型蓄势“新答卷”

  湖北咸宁:“大转变”推动“大落实”

  在湖北“南大门”咸宁,正在开展的“六大”(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统一、大转变、大落实)活动,在全国“大棋盘”中统筹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树立树牢了新发展理念。

  “大学习”“大调研”摸清发展底数

  “没有经过全面调研的议题别说了,这个先拿下。”咸宁赤壁市的一次政府常务会上,面对缺乏充分论证的招商引资项目,赤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不留情面,直接“叫停”该议题。

  咸宁推进“六大”活动中,把开展学习和深入调研摆在突出位置。“如果都是二手货、三手货,去年的货、前年的货,这样的数据怎么指导工作?”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在一次会议上直接点明“六大”活动的动因。

  大学习,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考、谋划、推进工作的“金钥匙”;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察实情、听实话、谋实事。

  按照精选题、小切口、广覆盖的要求,咸宁市13万余名党员干部,从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三个专题方向进行大调研。截至目前,已经形成调研成果934篇,成为咸宁发展的“题库”与“宝典”。

  “大讨论”“大统一”厘清发展方向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位于嘉鱼县官桥镇诗经大道南侧的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建设工地,寒冬之中依旧一片热火朝天,预计2022年9月,这里将正式迎来大学新生。届时,嘉鱼县将拥有两所正在开办的大学。

  一座县城兴办起两所大学,殊为不易。“当时很多干部还是有顾虑的,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嘉鱼县委办常务副主任叶丛兵告诉记者,县里经过充分调研和多次开会讨论,认为依托紧临武汉的地理优势,创办大学城、发展文化经济是适合嘉鱼的转型发展之路。

  为此,嘉鱼县将原本规划用作物流园、工业园建设的地块调整为大学建设用地。“‘十四五’期间,嘉鱼计划再引入两所大学,届时四万多大学生将为这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叶丛兵说。

  从计划兴办物流园转向支持建大学,嘉鱼的“新选择”正是“六大”活动催生改变的一个缩影。

  坚持大讨论,通过思想碰撞交流,汇集了大量关于发展的真知灼见;坚持大统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日益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

  74岁的贾继柏老人,日前来到咸宁市委办一位干部的办公室,登门递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咸宁桂花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他说:“在电视上看到‘六大’活动的新闻,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也应该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这份4页纸的报告最终获得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的二等奖,并已移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去年7月下旬,一篇关于赤壁青砖茶的调研报告下,百余名网友纷纷“盖楼”。有网友留言:简化青砖茶便携饮用方式、研发青砖茶罐装饮料……

  广开言路,从省城的知名学者到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也纷至沓来。咸宁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说:“做好了这些基础工作,谋划‘十四五’心里更有底了。”

  “大转变”“大落实”提振发展质量

  “六大”活动,带动了咸宁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了各项工作“大落实”。

  “这是第二次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已经办好。他们还告诉我,以后这类业务手机上都可以直接办理。”在嘉鱼县政务服务中心,仅花了十几分钟就办完事的孙小姐正在轻松地收拾材料。

  “28个部门的1256个事项都可以在这栋楼里办理,75%的事只跑一次就能办成。”嘉鱼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聂东介绍说,在嘉鱼,企业开办手续遵循“210模式”: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0费用。

  为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咸宁市的29位市领导和164位县市区领导已经走访企业344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受疫情冲击,多家企业一时陷入困局。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助部分资金流转困难企业申请低息贷款,同时由区属投资平台牵头成立基金,促进产业升级、设备改造。

  为帮助销售困难企业,咸宁高新区开展了7场企业产品推介活动。6个县市区,每月召开销售调度会,通报助销进度。

  在全市上下的齐心努力下,去年复工复产以来,咸宁市先后集中开工项目4批次446个,总投资1282.4亿元。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其中,工业生产连续多月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记者梁建强、王斯班)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2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