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9:22:51
来源:《半月谈》

改了面子,改不好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面临三大难点

字体:

小朋友在西安一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儿童广场玩耍 邵瑞 摄

  如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这项工作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高城市整体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普遍叫好,不过由于多方面制约,老旧小区常常是“小修小补易,提质增效难”,不少地区面临“改了面子,改不好里子”的难题。

  老旧改造不如“新纸作画”

  位于北方某市中心城区的一小区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完整规划建设的现代化小区,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小区”。近70年过去了,如今在现代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区,这个小区成了一块“难改的硬骨头”。

  “由于年代久远,房屋老旧,部分楼栋已出现危房,地下管网经常出现堵塞情况,有些房屋楼顶渗水,基础设施跟不上,小区还存在着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该小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干部刘明(化名)说。

  2018年6月以来,该小区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拆除违建和私设围栏,清理地桩、地锁占位现象,完成地面铺装等多处改造,对小区环境在总体上进行了改善。“地面上看得见的好改,地面下的管网、建筑立面和内部成了老大难。”刘明说。

  无独有偶,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的通化街社区,也曾面临道路破损严重、排水系统不畅、小区内垃圾成堆等影响居住舒适度、幸福感的难题。2019年7月,当地相关部门对通化街社区进行改造。

  “改造取得了一定效果,现在车辆停放有序,垃圾能及时转运出去,居民的休闲空间也多了起来。”通化街社区党委书记严剑说,但部分硬件诸如下水道通畅、线网下地等,仍是难解决的问题,“老旧改造不如‘新纸作画’,实施起来受到诸多限制”。

  半月谈记者发现,当前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多集中于公共区域,开展路面、外墙面等改造工程。内部下水管道等只有真正出问题时才会想办法解决,管道裂缝等安全隐患并不在物业等部门的考虑范围。

  大幅提质面临诸多瓶颈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于大拆大建、推倒重来,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在大幅提质上仍面临诸多瓶颈。

  一是产权归属纠纷多,难以形成统一规划布局,掣肘顶层设计。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老旧小区产权状况复杂,甚至同一栋楼内的房屋会分属不同的产权单位,由不同的物业机构管理。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上述北方小区的房屋有15家产权单位,其中13家央产,1家军队产权,1家市属产权。辖区内单位20家,其中,中央单位6家,市属单位5家,区属单位3家,企业3家。

  刘明表示,2019年9月,当地政府部门对该小区公共空间再造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批复,并批复资金5600余万元,但“产权多,难以形成合力,有时要多头跑,有些环节最后还是协调不了”。

  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提质升级上,面临资金短缺、可操作空间有限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告诉半月谈记者,由于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原先的建筑节能设计材料、排污管道、线网电压等与现在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些恰好又是影响舒心居住的关键,同时也是资金投入缺口较大的难点。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中 杨世尧 摄

  三是居民社区意识滞后,难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严剑说,通化街社区常住人口有1.6万人,其中户口在本地的只有6000多人,其余大部分是周边农村进城买房的农民。“一些人的居民意识上不来,没有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严剑表示,物业费收取、小区环境治理、社区文化建设等事项,都需要有居民意识作保障,否则做起来会比较困难。

  出台评估机制,发动群众参与

  针对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暴露出来的问题,部分基层干部和专家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评估机制,结合地方实际,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社区提质带动居民意识转变,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朱惠英认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南北方差异,政府要因地制宜,在政策和技术上进行有效引导。引入评估机制后,可以对改造后的成效、社会反响、居民认可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以及时进行技术的完善和政策的调整。

  同时,要探索出有效的投入模式,回应居民关切,既要改“面子”,也要下足功夫完善“里子”。专家认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较大,可结合实际情况探索一条政府出资、居民自筹、社会资本三方共同参与的筹资模式,切实关注居民获得感。

  “现在城区的老旧小区大部分以老年人居住为主,加装电梯可以方便老年人出行,但是只要楼层中有人不同意,这个项目就实现不了。”朱惠英认为,在政策设计上可以将加装电梯由“自选项”变为“基础项”,真真切切增加居民的幸福感。

  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以社区提质带动居民意识转变,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也很重要。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菱角山街道的活龙井社区,由以前的一个脏乱差老火车站社区变成如今的一个绿、亮、美社区,秘诀就在于激发内生动能,发动群众参与。在活龙井社区,社区居民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获得积分,商铺店主通过开发文创产品和民宿等,增加小区知名度,使得小区成了当地的一个“网红”打卡地。(记者 柳王敏)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