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4 20:30:20
来源:新华网

他们把成长写进日记——青少年眼中的河北抗疫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4日电(记者冯维健、刘桃熊)2021年元旦刚过,疫情突袭河北。人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如今形势趋好,生产生活秩序开始有序恢复。记者采访发现,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不少青少年经此一“疫”,在这个特殊的冬天收获了成长。

  “五颜六色”帮我们打败“灰色”

  “妈妈又一次出征了,是因我的省城(石家庄)‘生病’了。我不能出去玩,也不能上学,好像到处都变成了‘灰色’。”7岁的李小凡在田字格本上,一笔一画地写着。

  李小凡的妈妈李冰是衡水市武邑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去年9月,李冰所在的医院接到支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核酸检测的任务,她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签了字,一走就是3个月。

  “刚到石家庄时,最大的不适就是想念孩子。”李冰说,国际航班起降时间不固定,常常做完核酸检测已是后半夜。有时连续10天无法打视频电话,只要电话一接通,孩子就哭。

  去年12月中旬,李冰完成任务返回武邑县,进行14天隔离观察。元旦过后,石家庄疫情告急。“我有经验,让我去!”刚与家人短暂团聚一周,李冰就加入衡水首批援石抗疫医疗队,再次逆行出征。

  “电话那头,孩子的哭闹越来越少。”李冰说,有一次通话,儿子主动给她讲钟南山爷爷的故事,还提醒她天冷要添衣服,这让她喜出望外,感觉宝贝一下子懂事了。

  “妈妈的‘白色’会保护我,还有‘橄榄绿’‘藏蓝色’和‘中国红’……五颜六色都会保护我们,帮我们打败‘灰色’。”李小凡在田字格本上写下这段话,一同写下的,还有他的成长。

  如今,李冰依然坚守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抗疫一线。牛年春节就要到了,李小凡给妈妈准备了礼物:一个红色的小牛玩具。视频里,他一边挥手展示礼物,一边冲着屏幕大声喊:“妈妈,加油!”

  每个人都是棵勇敢的小草

  “那天,门卫爷爷如往常一样守在小区门口,只是他的容颜被口罩挡住,旁边多了一张桌子、两个本。他手中的‘枪’在时刻警觉地探寻发烧的迹象……”衡水市人民路小学五年级的赵小玉趴在家中的窗台上,看着楼下发生的这一幕,翻开日记本记了下来。

  “天气很冷,人走在路上都哆嗦,我想劝他回屋暖和暖和。”赵小玉说,她跑到楼下,抬头看着门卫爷爷。老人似乎也明白了她的意思,说道:“有很多志愿者很早就来值勤了,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天。大家都行动起来,疫情很快会被打败。”

  赵小玉的爸爸在衡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妈妈也坚守在工作一线。疫情当前,赵小玉只好每天趴在窗台上,望着窗外,盼着全家团圆的一天。“他们都没时间照顾我,但我不怪他们,因为我知道,他们和那些志愿者一样,都是一棵棵倔强而勇敢的小草,在用自己最普通的坚守,守护明天的希望。”

  “爸爸是共产党员,小区需要志愿者组织核酸检测,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九年级的王小涵在日记里写道,有时在窗边就能看到爸爸忙前忙后的身影,“党员志愿者”的红色袖标给寒冷的冬日带来生机。

  居家防疫期间,独居老人物资采购成了难题,王小涵就学着父亲的样子,自告奋勇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有一次,一位83岁的老人收到蔬菜后,非要塞给她一顶自己织的毛线帽子,她推辞不了,只好收下。“回想起老奶奶慈祥的脸,抚摸着柔软温暖的帽子,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带给我的快乐。”

  我从妈妈眼中学到了“责任”

  国省干线、高速路口、客运车站……到处都有公安干警执勤的身影。“妈妈是一名警察,她主动申请前往一线。”衡水市第十三中学学生张小浩在日记中写道,我最初很害怕,每当看到感染人数在增长,我就担心妈妈。

  “那天,妈妈在前线和我通了视频电话,她穿着警服,戴着口罩,十分疲惫。后来我才知道,她已经两天没休息了。”张小浩说,妈妈告诉他,作为警察就是要冲在最前,如果都去休息了,谁来守护大家?“那一刻,我从妈妈眼中学到了什么是责任。”

  有一天,小浩妈妈执勤的检查站口罩告急。一位运送物资的货车司机经过时,在查验信息后,本可直接通行,却下车留下3包口罩。张小浩这样写道:“那3包口罩不只是口罩,更是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决心。”

  “那些货车司机给河北人民送来物资,他们心里装着责任,那是作为中国人的责任。”在日记的结尾,张小浩写道,“抗疫之胜,非靠天地之庇佑,而靠人为之努力。倾举国之力,尽个人之责,团上下之心,战万难之疫情!”

  回顾近一个月的时光,衡水中学的孙小莫写了一首《沁园春》:“燕赵有疫,硝烟再起,军士重征。观太行南北,万众一心,狼牙峭险,医者负命。……华夏儿女,八方支援,矢志不渝定成功。长相愿,愿山河安好,别来无恙。”(注: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6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