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6 15:28:28
来源:新华网

乡村酒席“变形记”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6日电  题:乡村酒席“变形记”

  新华社记者林浩

  春节将至,江西省乐安县龚坊镇同富村内,黄武龙正在刚建好的新房内悠闲地准备着过年物资。这栋占地1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楼于2020年12月完工,按照同富村过去的传统,新房每建好一层,房主就要举办一次酒席,等整个房屋落成之后,房主更需要宴请各位亲朋好友在新家好好“热闹”一番。

  13个荤菜和3个素菜、中华烟曾是同富村酒席的“标配”,不仅如此,啤酒、白酒、水酒更是“开放畅饮”。同富村村主任黄浪祥算了一笔账:从新房打好地基到房屋“上梁”都要置办酒席,建好一栋三层的楼房一般要置办6次酒席,每次酒席少则10桌,多则20余桌,光酒席就要花费4万元左右,而整个建房的成本为30多万元。

  同富村村民用“建三层吃一层”形容置办酒席的开销,虽是调侃,却也道出了置办酒席的高昂成本。当地不少村民同黄武龙一样靠着借钱才建起新房,而置办酒席的开销又无形增加了建房成本。

  据黄浪祥介绍,同富村曾经大操大办的“习俗”甚为风行,无论是新房落成,过年过节,还是小孩满月周岁、红白喜事,村民们事事都要置办酒席,铺张浪费和相互攀比之风盛行。

  2017年,乐安县积极培育良好乡风民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之风也吹进了同富村。

  起初,黄武龙并不以为意:“办这样规格的酒席是村里的传统,大家都办了,我要是不办太没面子了。”

  为扭转同富村大操大办的“风气”,村干部们齐带头做示范,并通过理事会引导,“六好村组”、道德“红黑榜”、“文明银行”等机制的激励为村民们树立典范,不少村民家的门头贴上了“移风易俗示范之家”的牌子。

  看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移风易俗的行列中,黄武龙也盘算起来:“过去是打肿脸充胖子,现在大家都不大操大办,也就不需要去攀比了。”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推进,同富村铺张浪费和相互攀比的风气得以有效遏止,黄武龙也按照当前的“习俗”,仅仅在新房落成之际挂上几条红色的绸带以示喜庆,并未置办酒席。

  “自己轻松不说,还把钱省下来,过去真的是花钱找罪受。”黄武龙笑着说。

  同富村村支书李诚告诉记者,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当地村民的精神状态有了较大改观,不少村民开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大家把以前办酒席的钱拿来发展产业,把之前吃酒席的时间用来生产经营,都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现在就算有酒席村民们都不会去吃,都忙着赚钱哪有时间吃酒席。”李诚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07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