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1:13:54
来源:中国网

四川甘洛警方多措并举严防违规野外用火

字体:

  为有力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遏制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态势,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2021年以来,四川甘洛警方将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压紧压实森林火案的侦破和查处工作,严厉查处了一批野外违规用火违法行为人。

  营造防火宣传氛围 切实增强森林防火责任

  进入2021年森林防火戒严期,甘洛县公安局采取“预防在前,宣传在先”的工作原则,对涉爆涉危企业等单位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宣传,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同时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人群、重点卡口等风险隐患点的巡逻宣传力度,在公安机关林区卡口设立警示牌,落实专人负责,以落实“责任”根植安全意识,营造出良好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坚决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全面管控和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该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手册、挂历等资料5000份,张贴举报奖励办法100张,发放森林防火手提袋500余份,联合设置警示牌 120个,宣传标语46条,受宣传人次达5000余人次,营造了“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教育氛围。

  强化案件查处力度 提升法律的震慑力

  甘洛县公安局制定了以辖区派出所为办案主体,多部门协作的案件办理机制,联合林草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党委政府,围绕“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犯罪就抓”的工作方针,坚持不懈,重拳出击,强化野外用火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对野外违规用火违法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条款一律给予拘留顶格处罚,做到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重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截止目前,该局共查处办理违规野外用火案件22起,行政拘留并处罚款22人, 进一步提升了打击违规野外用火的法律震慑力。

  坚持以案示警 做到打击与教育相结合

  甘洛县公安局在查处野外违规用火案件过程中,对影响恶劣比较典型违法案例,通过甘洛发布、平安甘洛等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开宣传报道,坚持打击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以案示警,坚持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以教育广大群众、提升执法地位、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成果的作用。目前,该局开展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对外宣传15次,发布各类违规野外用火典型案列10个,全面警醒和提升了群众的自觉用火行为,消除了各类野外用火安全隐患。(曾凡勇、龙小英)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8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