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5:38:42
来源:海外网

泰兴市滨江镇及早谋划 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

字体:

  2021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滨江镇围绕“增绿、管绿、护绿、用绿、活绿”的工作要求,及早谋划,抢抓有利时机,不断改进优化栽绿护绿管理机制,有力推动全镇林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制定规划,落实工作责任机制。滨江镇对照本辖区内成片林、庄河和道路绿化、农田林网、绿美村庄建设、森林抚育等目标任务,对全镇庄河绿化、路道绿化及村庄绿化进行了逐线、逐块现状调查,制定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研究出台了《滨江镇2021年林长制工作意见》《2021年滨江林长制(造林绿化)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明确各村林长制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各项林长制(造林绿化)工作。全镇310条庄河,除园区内67条庄河,其余243条、139.9公里庄河分三年进行清淤疏浚、拆坝建涵、护坡绿化,同时,今年计划5个村实施绿美村庄建设、1个村实施国家森林乡村建设,实施通村道路绿化4公里、新建完善农田林网4000亩。

  狠抓落实,努力在“增绿”上做文章。目前,已完成了庄河整治绿化181条、103251米;完成顾阚村、双彭村、苏坔村、苏余村、永新村绿美村庄建设规划,其中顾阚村创建省级绿美村庄、双彭村创建市级绿美村庄;完成福泰路东生态防护林和334省道南江堤东生态停车场建设,新栽成片林100多亩。完成了长800米、两侧宽分别25米、15米的园区院士路绿化带备土平整工作,为市委、市政府3月12日义务植树节做好了现场栽植的各项准备。新星村拥有江堤岸线3公里,村内共有大小庄河39条,总长25.53公里,该村在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绿美村庄的基础上,以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为重点,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通过庄河整治、绿化等,充分发挥河道引排功能,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努力争创国家森林乡村。截止目前,该村共整治庄河33条,总长19.82公里,拆除河道沿线违章建筑235处、清淤土方6.5万方、整治坝埂96座,并完成了河道生态护坡绿化。同时,新星村充分利用河塘交错的先天优势,打造圩区水系河塘生态湿地优美画卷,设置游园节点,河道中段建设亲水平台和人行桥,连接休闲步道,实行一河一景、一步一画,在大江风貌背景下勾画“圩上人家”美丽图景。

  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滨江镇继续将林长制工作作为“书记领题”项目的重要内容,实行党建引领,党建林长制工作同步推进,提高林长制工作的领导力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巡林,列出问题清单,下发到村级林长,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间,并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整改情况,及时记载巡林手册。滨江镇西江村组织老党员担任村级副林长(管理员),结合村庄绿化、路道、河道绿化管护,按不同区域落实6名护林员,签订了管护合同,设置安装了护林员公示牌,接收群众监督,并根据村庄、路道、河道、农田林网等不同区域的树木品种、规格、数量,勾绘村级森林资源现状图,实行按图管护,年终对照图表考核验收兑现管护费。

  今年,滨江镇继续建立健全林长制管理制度,落实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强化林业生态资源管理,提升林业生态资源质量,实现林业资源“三增、三保、三防”目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西江村的管理模式,对护林员实行挂牌上岗,扎实推进林长制“护绿、管绿”工作,切实打造长江生态屏障。(陈向阳 蒋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85479